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丁顺生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6-06  作者:刘树奇 贾志宏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和省委、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署,对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强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推进再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要求省、市两级检察院研究确定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涉黑涉恶案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声势、打出声威,在更高起点上深化平安河北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玉龙也于日前对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省院扫黑除恶专项办)的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丁顺生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盯准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加大办案力度。实行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对省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承办案件的检察院要选派骨干力量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依法对犯罪事实、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提出意见建议,指导收集、补充、固定证据,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办理。

  丁顺生强调,让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严惩,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从快从严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直接要求。各级检察院对案件涉及面广、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影响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要提前制定批捕起诉等工作措施,确保案件高效顺畅办理。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要带头出庭支持公诉,主动承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各级各地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重大案件事实和关键证据认定、适用法律进行沟通,形成共识,凝聚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合力;要积极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李玉龙在省院扫黑除恶专项办检查指导工作时,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和丁顺生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新时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高度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反映,善于从中收集、发现、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特别是深挖涉及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线索,要及时将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单位依法查办,并对线索移交后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要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充分发挥省检察院对办案的指导、监督、把关作用,确保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