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强调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时间:2017-12-20  作者:刘树奇 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动我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玉龙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作具体部署。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章文忠传达《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

  史建明在讲话中强调,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新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时就明确指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省检察机关要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可以有效地解决社会治理中行政公益诉讼主体缺位的问题,有利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自我纠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和途径。

  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的出发点,也是该项制度运行的落脚点。会议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等领域公益受损的问题不容忽视,人民群众对保护公益的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强烈。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是党和国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发挥司法权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从而解决公益受损后缺乏有效监督和责任追究的问题。检察机关作为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既符合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也能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推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第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第三,贯彻发展新理念,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第四,突出公益属性,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顺利进行。会议特别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紧密依靠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加强沟通协调,凝聚起公益保护的强大合力。

  何秉群在作工作部署时强调,要把握好六个关系,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开展。即,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和其他公益保护主体的关系;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和其他检察职能的关系;准确把握公益诉讼和服务大局的关系;准确把握案件范围“等内”和“等外”的关系;准确把握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的关系;准确把握案件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注重提高五种能力,迅速提升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水平。即,提高综合协调能力;提高案件线索发现能力;提高调查取证能力;提高审查起诉能力;提高庭审工作能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