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省检察院督导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工作
时间:2017-08-09  作者:刘树奇 王健 牛继芬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图为贾振之(左三)在张家口当面督导相关市检察院加大力度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案件。 冯建东 摄

  “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更进一步地加大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的工作力度,确保中央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落实,确保国家各类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真正给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8月4日,受省检察院党组和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委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贾振之到张家口市督导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工作,并在张家口召集扶贫任务重、下拨扶贫资金多的区域的张家口、石家庄、承德、保定、邢台等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总结2016年以来的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工作进行督导并作推进部署。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出席督导部署推进会。

  贾振之强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中央、省委多次召开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于日前专门到张家口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大检察官研讨班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坚中之坚和硬仗中的硬仗。”为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是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更是反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要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全力服务好、保障好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在高检院和省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把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有力打击了扶贫领域渎职犯罪,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据初步统计,2016年至今,全省共立案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案件120件214人。

  “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开展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集中攻坚活动。”贾振之明确提出,省检察院决定从现在起在全省反渎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的查办扶贫领域渎职犯罪集中攻坚活动。攻坚重点任务是:一、重点惩治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扶贫对象识别和扶持、扶贫规划编制和落实、扶贫项目审批和实施等重点环节的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利用扶贫资金分配权、扶贫项目审批权和扶贫工程招标权等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渎职案件。二、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渎职犯罪,着力追回赃款并第一时间返还贫困群众。三、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乡(镇)、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在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等环节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渎职犯罪。四、集中力量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突出查办在国家组织实施的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扶贫开发项目中发生的渎职犯罪案件,优先查办直接侵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农渎职犯罪案件。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扶贫攻坚“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工作部署,大力度地开展扶贫领域的渎职犯罪查办工作。

  贾振之还就以扶贫领域反渎专项工作为引领、密切相关部门协作,不断提升反渎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等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杨静主持督导推进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