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推动维稳工作取得新成效 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 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7-03-29  作者:刘树奇 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3月21日至22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轻车简从深入邯郸大名、临漳、磁县等基层检察院,就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实和司法改革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童建明对邯郸市检察工作取得的进步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图为童建明(左二)在临漳县检察院调研时,向干警详细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石彦彬 吕雁超 摄

  3月27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主持省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一次(扩大)集体学习。大家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河北工作和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强化‘四个意识’,弘扬‘赶考精神’,忠诚履行检察职责,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主题,结合近期省检察院全体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工作落实以及推进深化司法改革的情况进行了认真交流和研讨。童建明结合赴邯郸市检察机关调研情况和近期的学习思考,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和省委全会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对全省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新境界。”童建明在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整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省检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工作动力,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和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大局,突出重点,全力抓好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决策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的落地落实,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的政治性和原则性,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

  童建明要求,要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这条主线,推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他指出,检察机关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要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暴恐犯罪、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积极参与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惩各类危害农村安全稳定的犯罪,推动完善乡村治理。坚决惩治、妥善处理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形成打击合力、推动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惩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深化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聚焦服务和保障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推动服务大局工作作出新贡献。”童建明就此指出,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决策部署,这条新路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实现与京津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省检察机关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根本任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

  “把检察监督作为立身之本,展现维护公平正义的新作为”,这是童建明对全省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着力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切实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特殊作用。要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把行政检察作为一项开创性工作和未来检察监督的重要发力点,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

  童建明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锲而不舍地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要深入开展“深化司法改革年”活动,坚定改革意志,增强改革信心,沿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攻坚克难,把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

  童建明还就以“赶考”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推动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