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上强调落实司法责任制 提升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6-11-30  作者:刘树奇 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图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上讲话。宋晓晖 谷晓哲 摄

  以检察官入额和职业保障基本到位为标志,我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11月28日,省检察院组织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更加深入地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和司法办案水平,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主持会议。

  据介绍,近年来,特别是今年7月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召开后,在中央、高检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强力推进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省检察院领导全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加速推进各项检察司法改革。截至目前,我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成效已初步显现:全省三级检察院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已顺利完成,检察官的整体结构更加合理,业务部门办案力量得到加强,符合司法规律的办案模式正在转换,办案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司法责任制及省以下检察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正有序推进。

  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是解决影响司法公正深层次问题、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的有效途径,对于提高办案质量、司法效率和检察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就此,童建明在本次推进会上,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高检院和省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自觉性,抢抓改革机遇,勇担改革重任,以“啃骨头”、“钉钉子”的精神,知难而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深入开展。

  童建明强调,以检察官入额和职业保障基本到位为标志,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切实担负起改革的主体责任,把侧重点转向检察机关内部,着力练好“内功”,重中之重就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要求,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继续做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工资制度改革后续工作,组建好检察机关基本办案组织,尽快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和司法办案水平,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童建明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系统工程,各项改革之间关联度高、耦合性强,在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中央、高检院和省委部署的其他各项重要改革任务,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司法体制改革始终,加强对改革的研究和总结,充分发挥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整体效能,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本次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检察院设分会场,全省三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会上,石家庄市检察院、沧州市检察院、邯郸市峰峰矿区检察院和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运行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