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强调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时间:2016-06-14  作者:刘树奇 古孟冬 谷晓哲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月13日,全省检察机关巡视巡察工作培训会议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北分院举行。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办主任张汝杰应邀为与会人员授课。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明确职能定位,健全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格局。一是进一步明确检察院党组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巡察工作提到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省、市两级检察院党组书记要亲自组织协调巡视巡察工作,并履行好巡视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完善对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到基层。三是逐步探索与设区市党委巡视联络机构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确保巡视巡察工作有序进行。

  童建明强调,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三大问题深化政治巡视。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重点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确保中央的各项要求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执行。要以党的五大建设为根本途径,重点发现和解决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确保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重点发现和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童建明要求,巡视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内巡视巡察震慑作用。要通过开展巡视巡察切实发现问题。突出巡视巡察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强化对被巡视巡察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尤其要重点监督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通过开展巡视巡察切实解决问题。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必须严肃反馈。被巡视巡察检察院党组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责任压下去,落实到人。要通过开展巡视巡察切实防范问题。开展巡视巡察要挖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层次原因,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督促被巡视巡察检察院堵塞制度漏洞。被巡视巡察检察院党组要坚持深化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笼子,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童建明还就加强学习和组织领导,推动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仲达先后主持本次培训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树勇在会上宣读了省检察院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和组成人员名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