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在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担当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侦防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6-05-31  作者:刘树奇 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于5月31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高检领导关于职务犯罪侦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认真贯彻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会议还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作主旨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作总结部署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主持会议。 

  建明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反腐败战略思想,是指导和推动我们做好新时期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行动指南。加强职务犯罪的侦查预防工作,是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内在要求,是运用检察职能切实维护人民利益的有力举措,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政权稳定的必然要求。 

  童建明指出,深入推进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工作,要坚持以下原则: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侦防工作多元使命必须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司法办案模式必须大力加强侦防能力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必须大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必须大力加强侦防队伍建设。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坚决查办危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职务犯罪,着力服务和保障经济转型升级。三要着力查办产业转移、项目建设等领域和环节职务犯罪,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四要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五要突出查办和预防环保领域职务犯罪,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 

  关于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办案模式,大力提升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法治化水平,童建明指出一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强化资源整合;二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三要完善侦查一体化和内外协作机制,增强侦防工作合力;四要改进办案模式,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五要正确应对贪贿犯罪定罪量刑标准修改对职务犯罪侦防工作的挑战。 

  “侦防人员处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尤为重要。”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职务犯罪侦查预防能力建设的意见》,积极实施“四大工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侦防队伍。 

  会上,建明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情况,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16年的职务犯罪侦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申占群在会议结束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