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抓好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措施落实
时间:2016-05-26  作者:刘树奇 李志彬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带领调研组赴石家庄、衡水检察机关,调研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指导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和专项业务工作开展。其间,实地查看了石家庄市无极县、晋州市、高新区、长安区和衡水市饶阳县、深州市、桃城区等基层检察院的办公办案场所,考察了部分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两级院工作汇报。童建明对石家庄、衡水两市检察机关服务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给予充分肯定,对提高执行力、切实抓好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各项措施的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童建明指出,能否抓好中央、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检验全省检察机关是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的重要标准。根据中央对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要以“八个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新发展,进一步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检察公信力。全省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强烈的责任感抓好贯彻落实,凝心聚力,推动我省检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童建明强调,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任务,也是彰显检察工作价值的根本途径。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努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做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发挥好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大对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查处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的职务犯罪。认真落实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着力打好信访攻坚、维护稳定、安全生产这三个硬仗。

  “要以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的落实。”童建明强调,根据最高检、省委要求,省检察院先后部署了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十余项专项工作。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全力推动专项工作深入开展。要善于在专项工作中发现问题和不足,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协调发展。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提升专项工作成效。

  “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办案精细化管理、立体动态监督、检察改革、‘互联网+检察’、‘阳光冀检’六项工程,是确保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六项工程”为抓手,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要突出抓好基层检察院司法公信力建设这一重点,确保该项活动在基层扎实开展。

  童建明还就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委部署的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以良好的纪律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