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就落实省委“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到唐山调研督导时要求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工作
时间:2016-06-15  作者:刘树奇 张丽萍 刘子珍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图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右三)在唐山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听取规范办案工作情况介绍。    王巍 摄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带领调研组赴唐山,就检察机关落实省委“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特别是以世界园艺博览会为重点的系列重大活动安全维稳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童建明对唐山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检察院“五检”总体工作布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司法办案、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童建明在调研时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基本任务。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并指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政法机关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全省检察机关要立足河北是首都“护城河”的特殊地理区位和北戴河暑期安保工作任务繁重的现状,深刻认识维稳形势的严峻性和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检察机关重要政治任务,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工作。要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作用,坚决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严厉打击、依法快捕快诉涉及世园会的犯罪。积极参与全省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惩治力度,依法查办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把妥善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适用刑事和解、简易程序、量刑建议以及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做好源头化解工作,不断提升化解矛盾能力,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涉检信访工作。严格落实省委对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着力做好息诉罢访工作。加强信访苗头性问题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出现新的涉检访。抓好优先办理来信工作,注重宣传视频接访系统的应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提高社会矛盾化解的有效性。     

  童建明在调研督导时,还就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重要载体,增强法律监督实效,大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推动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及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参与平安河北建设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调研期间,童建明实地查看了唐山市检察院和迁安市检察院检务公开大厅、案管大厅,详细了解了涉检信访、视频接访和检务公开等情况,考察了部分企业、园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曲波陪同调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