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童建明:牢记誓言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时间:2016-10-12  作者:童建明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省检察院机关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上讲话。省检察院机关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主持。谷晓哲 宋晓晖 摄

  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入额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检察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开启了全省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向入额检察官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省检察院举行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对每一位入额检察官既是一次强化责任担当、促进依法履职的再激励,也是一次加强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的再教育。在司法改革中,建立检察官专业职务序列,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入额检察官要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的殷切期望和殷殷重托。下面,我代表省检察院党组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次司法改革,进一步突出了检察官的主体地位,权力更大意味着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入额检察官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时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信仰法律、敬畏法律、崇尚法治,增强对法律的归属感、神圣感和坚守法治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扬惩恶扬善、执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检察职业精神。要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忠实履职尽责。省检察院是全省检察工作的领导机关,省检察院检察官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办案能力、职业操守应该代表河北检察队伍的最高水平。作为省检察院的检察官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带头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要心系使命、勇于担当。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使命,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着力点,在应对挑战中提高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公正司法、提升公信。每一名检察官都要认清我们既是司法办案的主体,也是司法责任的主体,切实强化司法责任,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检察官职责,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将法治精神融入每一个司法办案环节和每一项具体司法活动之中。要积极应对开放、透明、信息化社会发展对司法办案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综合运用司法经验、司法智慧,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办案质量、监督实效、检察形象和群众满意度,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要学以立身、勤学善思。立足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检察职业特点,大力加强法律政策、法律法规、检察理论和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破除“本领恐慌”、“能力危机”之忧,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积极顺应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的要求,大力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司法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检察官履职评价机制,推进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要坚守清廉底线。入额检察官的权力进一步扩大,也意味着面临的各种诱惑和腐蚀进一步增多。要切实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明纪律红线,坚守职业道德底线,维护检察官的良好形象。要加强道德修养,时刻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约束自己,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要求自己,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公公正正执法,坚守共产党人和检察官的精神家园。要依法行使权力,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严格按照检察官权力清单履行职责,规范用权、谨慎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强化法纪观念,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办案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永不玷污检察官这一崇高的荣誉。

  同志们,检察官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牢记誓言,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捍卫法治尊严、建设法治国家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于10月8日在省检察院机关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编者注)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