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通过省新闻发布平台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8-05-18  作者:肖俊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依法治理生态环境,共同守护绿水青山。”5月1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由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和省环保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通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何秉群介绍说,2017年7月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依法有序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658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86件。

  据悉,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把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运用诉前程序这一手段,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截至目前,履行诉前程序462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262件。通过诉前程序为国家挽回各类经济损失共计1.4亿余元。其中,唐山市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促使国土部门成功追缴某公司欠缴的非法占地罚金3889万元。

  在重视发挥诉前程序的优势、推动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益的同时,河北省检察机关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力度,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特别是办理了一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提起公益诉讼案件8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5件,目前法院已开庭审理4起,对其中2起作出判决,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检察院还通报了8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