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出台实施意见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时间:2016-09-18  作者:孙继增 古孟冬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9月13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省检察院近日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杨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省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努力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省检察院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该《实施意见》,就全省检察机关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服务、保护等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全省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具体规定。

  《实施意见》共六大部分16条意见,主要内容有: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切实维护科技创新主体活力和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五是综合发挥检察职能,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六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障落到实处。

  《实施意见》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将主动加强与政府科技、教育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深入分析和把握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于体制机制及政策制定、执行中的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帮助完善服务科技创新的监管措施。加强与各级科协的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共同调研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了解科技创新最新政策、发展情况和问题,准确把握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司法需求,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地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排忧解难,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服务科技创新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高金川主持新闻发布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