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
时间:2016-04-08  作者:谷晓哲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4月8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有关情况。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任国强主持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兼干部处处长纪志明介绍了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更名为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的批复和刑事执行检察局主要工作职责。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志刚介绍了更名的背景、意义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总体安排。

  纪志明介绍,近日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下发通知,同意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决定》,刑事执行检察的主要职责调整为:一是对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和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活动和人民法院执行没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二是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提请、审理、裁定、决定、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三是对监管被刑事拘留、逮捕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四是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期限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五是对被逮捕后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六是对强制医疗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七是对刑事执行机关的监管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八是查办和预防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九是对罪犯又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对罪犯又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十是受理刑事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控告、举报和申诉;以及其他事项。

  王志刚介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从检察机关的监所检察工作发展而来,是对监所检察工作的继承、发展和创新。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是落实党中央有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要求、全面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刑事执行监督职责和承担繁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任务的需要。近年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执行场所监管安全、秩序稳定和人权司法保障一度成为社会舆论焦点,刑事执行检察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的一项重要司法职能。下一步,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将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决定》,把握形势要求,对标问题现状,突出抓办案,持续抓规范,着力抓素质,深化监督方式结合运用,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实效,推进工作模式由办事向办案转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