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河北检察机关扎实开展环境保护检察工作
时间:2015-05-12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5月12日,省检察院就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环境保护检察处首任处长周宏伟介绍了近几年全省检察机关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情况。

  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53件,提起公诉 1051件,立案侦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11件,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支持起诉、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等案件1013件。特别是在2014年3月以来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专项工作”两个专项活动中,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447件682人,提起公诉679件1164人;立案侦查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183件363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25件13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61件175人,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5件;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民事行政案件147件,支持起诉1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681件。坚持以办案为先导,持续保持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的高压态势,查处了平泉县环保局原局长于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玉田县环保局原副局长赵某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周宏伟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在强化办案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机制建设。与部分具有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行政执法机关开通了网上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咨询会商、提前介入等一批工作制度,进一步统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证据标准和执法尺度,促进了与相关部门间的工作协作与衔接,会同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法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联合执法工作的意见》,较好地发挥了检察职能,有效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稳步推进。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