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200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4-08-2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2008年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0日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德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全省检察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检察工作的决议,紧紧围绕以奥运安保工作为中心的维护和谐稳定工作、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服务科学发展工作两大任务,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为促进和谐稳定、服务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把确保奥运会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的严打整治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特别是恐怖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团伙犯罪及其“保护伞”。全省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3184人,提起公诉50313人。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严重刑事犯罪依法该严则严,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依法当宽则宽。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采取领导包案、组织督导组下访巡视、上下级检察院联合接访、挂帐督办、责任倒查等方式,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目标,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注重用关注民生的方法和非诉讼手段化解矛盾,妥善处理了一批涉检访案件,包括一些陈年积案。全省共办结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交办的涉检访案件132件,没有发生新的非正常涉检进京上访,96%的赴省涉检上访已办结息诉。1000多名检察干警参加省委部署的“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秦皇岛、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廊坊等地检察机关,抽调数千名检察干警直接参加奥运会分赛场和北京周边地区的奥运安保工作。

  二、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

  坚持立足检察职能,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偷税骗税、非法集资、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751件1173人,提起公诉646件1208人。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省检察院成立了办案指导小组,相关检察院依法及时介入案件侦查活动,开展批捕、起诉工作,目前已批捕犯罪嫌疑人60人,提起公诉21人。加强对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组织开展了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处危害土地、林业、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案件117件208人。积极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作,严肃查处与事故相关联的职务犯罪案件27件67人。组织开展了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工作,开展法律咨询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处338件541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后,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全省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农村,依法打击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侵害农民权益的犯罪活动。

  三、依法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反贪污贿赂工作,重点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国有资产管理权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全省共立案侦查806件1244人,其中大案633件、要案53人。加强追逃工作,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3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74亿元。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查办省外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54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10人。反渎职侵权工作,重点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职务犯罪案件,全省共立案侦查304件606人,其中大案89件、要案8人。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重点围绕曹妃甸、黄骅港等69个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项预防,保障资金安全,防范职务犯罪。在搞好个案分析和类案分析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333份,提供预防咨询853次,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接受社会查询248次。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依法开展各项诉讼监督工作

  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加强各项诉讼监督工作。在刑事立案监督中,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该立而未立的案件2268件,监督撤销不该立而立的案件298件。在侦查活动监督中,依法纠正滥用强制措施、违反法定程序和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提出纠正意见1252件次;严格掌握批捕、起诉条件,依法纠正漏捕918人、纠正漏诉897人,决定不批准逮捕1920人、不起诉829人。在刑事审判监督中,依法纠正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提出抗诉193件;对不履行告知义务、超审限办案、不及时送达法律文书等程序违法问题,提出纠正意见618件次。认真做好死刑二审案件出庭工作,加强对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的监督。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中,依法纠正裁判不公、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提出抗诉819件、再审检察建议674件。在刑罚执行监督中,依法纠正不交付执行和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提出纠正意见429人次,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问题167件次。坚持加强诉讼监督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相结合,共立案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70人;坚持加强诉讼监督与维护司法权威相结合,对正确的刑事、民事判决和裁定,耐心细致地做好息诉工作,促进了司法公信力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机关自身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制约,强化不同业务部门、不同办案环节之间的制约机制;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办案工作的检查督导;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101件。

  五、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来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为河北科学发展服务”为主题,采取集中学习、调研考察、征求意见、分析检查、加强整改等措施,查找和解决检察队伍在执法观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和推行巡视、述职述廉等制度,健全考核考评办法,督促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省检察院从下级检察院遴选优秀检察官17人,面向社会招录书记员15人。精心组织司法考试培训工作,全省共有417名干警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通过率为45.6%,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开展正规化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举办了169期5100余人次参加的检察业务培训班;组织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着力培养高层次检察人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政治纪律、检察纪律、廉洁纪律,加强对执法办案中易出、常出问题的岗位和环节的监督检查,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6人。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清理违规扣押、冻结和处理涉案款物专项工作。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动态考核,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检察干警多次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共计捐款850余万元,棉衣棉被1200余件。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有240个集体、46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承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志被省委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当选2008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衡水市检察院反贪局、反渎局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贪局”和“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渎局”。

  六、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

  全省检察机关把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为爱护和支持,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动力,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深入贯彻监督法,完善和落实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措施。各级检察院共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472次,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299件。采取组织座谈、送阅《冀检通讯》、《河北检察》、登门拜访等形式,把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工作、接受监督经常化。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省检察院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征求意见函1851份,征得意见和建议3550条。组织召开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对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审议意见和省人大内司委对出庭公诉工作的旁听评议意见,省检察院认真研究制定了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具体措施。人大、政协、新闻舆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检察机关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还不够,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自觉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省科学发展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监督能力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不相适应,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存在不规范、不到位、水平不高等现象。三是在把握打击与保护、惩治与预防、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关系方面,有时还不够全面、协调。四是在检察队伍建设上还有薄弱环节。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一些检察人员执法能力不强,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影响了执法效果;个别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损害了检察机关形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全省科学发展服务为目标,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为全省科学发展服务

  ———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保经济增长、促结构调整两大主要任务,依法履行职责,更加注重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更加注重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更加注重对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更加注重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创业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有效开展法律监督,对有利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贯彻实施,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稳定的,坚决依法保护;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对不构成犯罪但属于违法的,依法监督纠正。

  ——— 认真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依法打击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侵害农民权益的犯罪活动,深化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强化涉农法律监督和司法保护。全省基层检察院普遍组织农村工作队,深入到乡镇和重点村开展检察工作,宣传法制,接待信访,受理举报,查办案件,服务农村改革发展。

  ———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影响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经济发展、危害人民健康的犯罪活动。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做好涉检信访工作。

  ———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金融证券、产权交易、土地出让、重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中的职务犯罪案件,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

  ——— 强化各项诉讼监督工作。依法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问题,监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监督裁判不公、执法不严问题,严肃查办司法人员徇私枉法、贪赃枉法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犯罪案件。

  ———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做好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和环节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特别是围绕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重大项目建设,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共同预防机制,开展预防宣传、预防咨询,提出预防对策,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各项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用群众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使履行职责的过程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促进和谐稳定的过程、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以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

  ——— 把握宪法定位,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主要标志。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突出法律监督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强化监督职能和成效。

  ——— 深化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工作机制改革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工作。

  ———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检察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正确把握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与防止检察权滥用、配合与监督、打击与保护、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等关系,注重全面协调,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 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以领导干部和关键执法岗位的人员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护民权”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确保检察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培育推广典型,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检察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加强职业培训,继续抓好司法考试培训工作,提高检察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坚持从严治检,严格纪律,严格要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提高依法办案、化解矛盾、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工作,更加主动、自觉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职责,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人民执法,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