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 河北智慧检务进入立项实施阶段
时间:2019-01-08  作者:张晓溪  新闻来源:省检察院网络信息处  【字号: | |

  1月3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关于河北省智慧检务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审的汇报,审议通过了《河北省智慧检务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河北智慧检务正式进入立项实施阶段。

  会议指出,河北智慧检务建设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聚焦检察办案提质增效。符合司法机关办案规律、检察机关办案规律,才能成就智慧检务,智慧检务建设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办案质量效率提高、办案能力提升上。要集中力量强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加大检察特色办案功能模块研发力度,把办案人员的需求、经验与软件程序设计深度融合起来,打造得心应手的智能辅助办案工具。业务部门要积极、深度参与,根据办案实践提出科学的技术需求,加快研发进度,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智能辅助系统,努力为全国检察办案智能化发展提供河北方案。

  会议强调,河北智慧检务建设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供实用、好用科技供给。要坚持服务理念,以检察人员满不满意作为建设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力求界面友好接地气、操作便捷真管用,让检察人员主动使用、乐于使用,让不同文化水准、对信息化熟悉程度不同的人员都能比较自如地使用,不断增强智慧检务应用的亲和力、生命力,切实增加办案人员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河北智慧检务建设要着眼司法改革大局,运用技术手段助力提升改革成效。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需要,注重顶层设计和标准建设,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互联互通,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同时要向社会公开,满足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需要。密切关注检察员额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探索适应检察改革综合数据的利用,全面提升案件流程管理水平和绩效考核质效。进一步深化河北检察大数据分中心建设,建立纵向涵盖市、分、区院和派驻检察室,横向跨越各业务部门的数据管理体系,擅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改革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议要求,省检察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紧抓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河北智慧检务建设不断深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