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保障
石家庄长安区院大数据开启智慧公诉新模式
时间:2018-08-27  作者:鲍娜军 朱园园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推进轻刑案件快速办理智能化系统建设,使大数据辅助司法办案、服务管理决策的综合效能充分发挥。8月16日,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一连串依托信息科技的新公诉业务引人注目,令人赞叹。

  亮点一:隔空办案、化繁为简,提升“轻刑快判”效率

  “被告人王某,公诉人现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你进行讯问,希望你能如实回答……”这是公诉检察官正在对被告人依法进行讯问。与以往不同的是,通过远程庭审系统,检察官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出庭公诉。

  为回应社会需求,保障一线公诉检察官办理轻刑案件快速高效,长安区检察院对接审判机关数字法庭系统,组建远程庭审室,实现了庭审活动足不出户、轻罪快审、简案快办。

  走进该院远程庭审室,正前方悬挂着两个高清彩色显示屏。开庭时,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的画面分别显示在屏幕上。通过远程证据展示装置,案卷书证、证人证言、犯罪嫌疑人供述材料等一一实时全面展示,公诉人一气呵成完成在线讯问、证据出示、法庭辩论等庭审工作。这种点对点、三方隔空开庭的方式,化繁为简,改变了传统的“来回奔波”办案模式,节省了人力、物力,提升了庭审效率。

  亮点二:升级硬件、优化软件,全程留痕强化办案质量

  公诉作为检察机关重要的工作环节,在案件质量、证据归纳等工作上有着更高的要求。为全面深化检察执法办案规范化,长安区检察院缜密设计,升级改造原有办案区,优化办案软件系统配置,实战效果更明显。

  记者看到,在新办案区,全部安装高清摄像头,360度无死角,将每一个办案行为都拍摄下来。该院通过更新固定式、移动式数字化高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实现监控视频系统多屏、多通道,同步、同频对各讯(询)问室情况进行监控,办案过程录音、录像“全面、全部、全程”留档。

  办案过程全程留痕、合法规范……这些不仅保证了司法规范化,也保障了诉讼参与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公信力。

  亮点三:智能语音、自动转换,信息录入实现“加速度”

  谈及传统办案模式,大家熟知的案件笔录、检察文书、证据信息等录入工作,其实是困扰办案人员的一件头疼事。计算机常规录入一本卷,专人录入约需两个小时,费时费力,笔误漏录时有发生,后期校对也需专人负责。

  现在,依托“智慧检务”大平台,检察官面对一台电脑、一个黑色话筒,打开电脑桌面上检务语音输入法,便能将语音对话自动转化为文字显示在屏幕上。今年,长安区检察院率先在石家庄市完成干警100%智能语音输入系统应用。

  亮点四:拓展系统、贴近实战,用智慧思维和科技手段做加法

  不断拓展延伸“智慧”触角,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在长安区检察院,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升级,公诉人员切身体会到科技力量和智慧优势。

  科技手段服务办案实践,在实践中增添智能项目。在探索智能公诉办案辅助系统中,他们抓关键、找重点、查规律,积极听取一线办案人意见,建立“一站式”思维辅助办案模式,运用大数据运行、研判,让智慧辅助系统更贴近办案人需求,为公诉办案人提供办案指引、阅卷笔录、类案推送、法条关联、文书管理、量刑建议,以及知识库、案例库等司法办案辅助智能化服务。

  按照“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总体架构,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正逐步实现信息技术与公诉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启了公诉办案新模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