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保障
沧州南皮县院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 “智慧公诉”已成体系
时间:2017-12-27  作者:贾霄 付文波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南皮县检察院通过信息技术与科技设备的有效整合,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精心打造“智慧公诉”,并将科技手段应用到公诉的各个环节,成为体系,得到了省检察院和沧州市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启用远程庭审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实现公诉人在远程公诉室指控、法官在数字化法庭审理、当事人在看守所视频讯问室出庭的异地实时高清视听音频连接,视频主画面通过发言自动切换,证据材料在示证展台上依次展示,庭审程序在远程音视频与数字化网络技术的配合下无缝连接。今年10月,南皮县检察院与县法院联合出台了《关于适用远程庭审系统案件的(试行)规定》,对适用远程庭审开庭的案件类型、参考标准、审理案件原则等做了细致规定。全年共利用远程庭审系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7件,占全部公诉案件的39%,均取得良好庭审效果。

  建成出庭一体化系统。与软件公司合作,建成了出庭一体化平台。庭审前公诉人以数据共享的方式,将办案系统中的电子卷宗、法律文书、证据组合架构等材料,一键下载到专用电脑中,经过简捷的编辑后,通过多媒体设备向法庭直观展示相关材料。庭审中,公诉人还可以通过后台操作快速搜索、抽取、调整、展示相关证据,使控方出示证据更加直观、显明,使庭审示证更加公开、公正。截至目前,南皮县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的156个案件,出庭一体化示证系统使用率占55%,其中复杂案件使用率89%。

  开发文书纠错系统。为破解手动处理法律文书漏洞多、错误率高的难题,南皮县检察院启用了文书纠错系统,通过一键操作,实现对法律文书内容的自动纠错、格式的自动规范以及九类需公开的法律文书中隐私部分的自动屏蔽。实践中,将年轻干警与资深干警组合结对办公,通过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不断提升熟练程度。运用该系统,二十几页的案件审查报告,2分钟之内就可完成纠错操作,纠错率达95%以上。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