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04-11  作者:张杰彪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4月11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一周年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国强通报专项监督进展情况,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明主持发布会。

任国强介绍,2023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开展以来,三级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效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聚焦大气、水、土壤环境和生态资源“四个领域”,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强化协同治理,推动生态修复,助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建设。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6572件,同比上升21%,履行诉前程序5930件,提起诉讼402件。通过办案,共挽回被损毁、非法占用的林地、耕地、草原3.2万亩,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4.5亿元,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458处,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350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7700余亩,累计督促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433家,保护被污染土壤5700余亩,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55万余吨,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66万余吨,挽回被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总案值1.1亿元。

专项监督中,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会商研判,坚持迎难而上,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生态顽疾,办理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新闻媒体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硬骨头”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其间,建立完善具有地域特色的公益保护协作机制283个,推动解决跨区域公益保护难题。围绕渤海湾、大运河、太行山、燕山、坝上草原等重点区域,与北京、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等省区市建立了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跨区域公益保护协作机制,凝聚了最广泛的公益保护合力。注重科技赋能,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以公益诉讼检察为切入口,打造了贯通全省三级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构建起上下一体、智能高效、区域联动、指挥有力的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新模式,通过“智能研判辅助办案、类案监督模型超市、专项活动集中展示、办案质效综合分析、融合通信指挥调度”五大应用场景,实现了“让线索自动上门、使案件浮出水面、为办案赋能增效、助决策耳聪目明”的目标。

任国强在通报时说,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拓展专项监督成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推动开展溯源治理、行业治理、系统治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发布专项监督典型案例。法治日报、检察日报、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法治报、腾讯网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