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举行202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01-16  作者:谷晓哲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回顾2023,开拓创新、成效明显。展望2024,接续奋斗、真抓实干。1月15日上午,省检察院举行202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情况。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梁红继作情况通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明主持发布会。

梁红继从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大力推进数智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检察侦查机构专设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情况。他介绍,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保持“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在横向比较中拿高分”的精气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256796件,上升24.5%,办结各类案件244523件,上升28.8%。31个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或精品案例,30项做法或经验被最高检推介。在2023年上半年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检察机关位列第一。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理论学习扎实深入,调查研究直面问题,检视整改标本兼治,推动发展务实有力。制定落实整改措施103条,整改到位率100%。第一批、第二批上下衔接联动整治,推动解决全省12个市级院和185个基层院全部实现党组副书记按同级政府部门正职配备,实现未成年人专门学校零的突破等难题。

依法能动履职

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利益犯罪,起诉432人。打击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依法起诉1806人,上升74.2%。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等五类控申案件31件。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相关案件77件。部署开展大标的额民商事案件专项监督,办结相关案件171件。扎实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办理相关案件316件。

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

以法治之力保障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建设

截至2023年12月底,专项活动共立案5453件,同比增长37%,履行诉前程序5042件,提起诉讼335件。通过办案,共挽回被损毁、非法占用的林地、耕地、草原2.2万亩,督促治理修复被污染水源地542处,推动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大气污染物的企业418家,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300余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500余亩,保护被污染土壤5100余亩,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96万吨,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2.6亿元。

以科技赋能检察监督

大力推进数智平台建设

省检察院以“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为牵引,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建成了贯通全省三级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该平台于2023年7月试运行,12月正式启用。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搜集案源线索信息4万余条,推送线索8000余条,立案630件,发挥了助力高质效办案的“倍增器”作用。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省检察机关推动在爱心企业、职业学校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137个,建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168个,会签“一站式”工作机制69个,依托办案区共救助未成年人416人。强化法治引导,建成94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各类法治教育参观活动2400余次,累计有68万余名未成年人接受普法教育。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全省三级检察院共2300余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包括三级院检察长、其他院领导及检察官,覆盖全省4200余所中小学校。

检察侦查机构专设

有力维护司法公正

2023年7月,省检察院整合设立第十一检察部,专司检察侦查职能,市级院跟进成立或组建专业团队。全省检察机关专设侦查机构以来,不断加大办案力度,2023年全省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8件70人,是2022年立案人数的2.6倍,有罪判决率100%。

梁红继在通报时说,2023年,在省检察院党组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干警勤勉履职、担当作为,事争一流、创新求变,不避艰险、破解难题,各项工作亮点纷呈。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检察贡献。

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妇女报、法治日报、中国新闻社、检察日报、人民网、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青年报、河北新闻网、腾讯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