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发布全省检察机关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日,河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2023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情况。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在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工作中的成效。

发布会介绍,河北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正确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内抓融合履职,外促行刑衔接,做优做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积极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医疗美容领域、涉农领域以及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重拳出击,共批准逮捕侵权假冒犯罪458件640人,提起公诉868件1491人。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部署,一是依法能动履职,强化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始终保持对侵权假冒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方位立体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对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对6个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优秀集体和12名知识产权保护优秀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对涉知识产权案件开展“一案四查”“一案四评估”,全面提升综合保护质效。三是深入剖析侵权假冒类案和典型个案,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向相关部门和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健全完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长效机制。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培树和发布典型案例。邢台信都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假药案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医疗美容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五是认真落实省委“积极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依法能动履职,做实做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