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艺作品
湖南游吟
时间:2015-04-01  作者:陈晓颖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2015年仲春时节,偕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省检察官文联副主席蒋瑞杰同志一起到湖南度假,游历凤凰、长沙、岳阳三城。瑞杰同志是诗人,时有佳句,我且凑趣和之,诌成小诗四首。

  洞庭君山怀古

  洞庭湖畔一君山,宛若青螺卧玉盘。

  娥皇女英⑨殉舜帝,遍野竹衣染泪斑。

  柳毅传书⑩为龙女,从此风月即无边。

  试向朗吟亭上望,洞宾羽化已登仙。

 

  初游凤凰城

  凤凰城里逍遥游,沱江倒映吊脚楼。

  桥上苗女巧盼兮,船头有客兴正稠。

  从文①边城貌已改,希龄②书砚墨香留。

  惜无永玉③传神笔,画出湘西好春秋。

 

  十年后再访长沙

  又是桃李春风时,再访长沙已暮迟。

  十年江湖夜雨过,长沙非复旧城池。

  凭栏腰际觅吴钩④,犹效稼轩⑤慨叹之。

  桔子洲头百舸畅,湘江大道万车驰。

 

  登岳阳楼

  把酒临风岳阳楼,烟波洞庭无尽头。

  先忧后乐范郎赋,嵯峨飞檐子京⑥修。

  纯阳⑦三醉卧成仙,杜甫五绝⑧唱千秋。

  潇湘巫峡依旧是,白云千载自悠悠。

 

  注:  ① 沈从文,当代著名作家,湖南省凤凰县籍,著有《边城》等名作。  ② 熊希龄,湖南省凤凰县籍,著名学者、慈善家,曾任民国内阁总理。  ③ 黄永玉,当代著名画家、学者,湖南省凤凰县籍。  ④ 吴钩,是春秋时期流行的一种弯刀,它以青铜铸成,是冷兵器里的典范,充满传奇色彩,后又被历代文人写入诗篇,成为驰骋疆场、励志报国的精神象征。  ⑤ 稼轩,即南宋将领、豪放派词人辛弃疾之名号。  ⑥ 子京,即重修岳阳楼的北宋官员滕子京。  ⑦ 纯阳,即吕纯阳,字洞宾,吕洞宾即传说中的八仙之一。  ⑧ 即杜甫《登岳阳楼记》。  ⑨ 娥皇女英,又称皇英,系姐妹俩,长曰娥皇,次曰女英,是传说中尧帝的两个女儿,姐妹同嫁舜帝为妻。  ⑩ 相传,古时秀才柳毅赴京应试途中,闻听洞庭龙女三娘遭受泾河小龙虐待,乃仗义为三娘传送家书,入海会见洞庭龙王使其得救。后二人结为伉俪。

  (作者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河北省检察官文联主席)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