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让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邢台临西县院宣传普及法律文化工作侧记
时间:2018-12-24  作者:马士江 王凤荣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要让每位接触检察的人民群众知法守法,让扭曲的灵魂得以矫正,让萎靡的精神得以振奋。这是我们法律守护人、监督者的职责应有要义。我们只有弘扬清平公正的法治能量,宣传普及法治文化,方能驱邪扶正,光明天下。”临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立韦,在强调法治宣传工作时这样说道。

  本固枝荣。乔迁新址之后的临西县检察院,法治宣传基地迎来了一批批前来学习参观的干部群众。该县县委书记王海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金英等同志在考察参观完毕后,称其是一座教育人、提升人和塑造人的“熔炉”,是一处引领辖区干部群众的精神高地。

  “倚重‘检魂’,让法治文化走向社会,释放法治意识的思想能量。”临西县检察院正在为此努力着……

  蒙以养正向斯文——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在这里融合共生

  临西县悠远的历史文明,让生活在这方水土上的人们,养成了德业并进、崇尚内在的历史传习。面对历史积习和民情底蕴,临西县检察院认真审视精准研判,从人们传统的归属感和情感认同起步,让“法”从历史中走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法的启蒙和觉醒,一是针对法治意识淡漠的人,二是针对尚未成年的孺子学生。用法为他们‘通脉’,其实就是用正义为他们的未来通途!”在位于临西县检察院办公大楼八层东部的法治文化宣传和法律法规普及基地的大厅内,检察长孔立韦向前来参观的人们作这样旁解。

  走进该基地大厅,第一个宣传教育区,空间造型首扑眼帘,墙体艺术文字继而迎目,网络影像随后播放。在该区,从“法”字的说文解义,到法的产生和由来;从无“法”的混乱到有“法”的秩序;从古时先人的礼法生活,到如今百姓的市井人生……法,在这里因循人们的步序穿越了时空,一路走进当下现实,且时鸣警钟。“糊里糊涂犯了罪”“合情理不合法理被判刑”……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醒目触心,唱响了法治主旋律。法与人们日常互联,法治,便开始至此驻入心田,扎根开花。

  临西县检察院宣传弘扬法治文化不忘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检察大楼各楼层走廊,建置为“红色文化教育长廊”,烈士们“保家卫国、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爱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均在展板上以图片、图版和文字形式得以细化展示,与一幅幅遒劲有力的“法言法语”书法条幅交相辉映,相融共生。置身期间,你会发现历史传统的法治文化、战争时期的革命文化,传承牺牲精神的红色文化,都在这里融合。融合在墙体两面的展板上,融合在书法题词的条幅中,更融合在人们心田里。行走在长廊,浸润着文化融合氛围,让人真切感悟到,守法是公民的基本素养,“无私奉献、担当为民”才是人生奋斗的价值所在。

  为人不为平生耻——让触法者的“自我表达”讲给社会

  与临西县检察院法治文化宣传基地连贯一体的还有院史室、党员活动室和荣誉室。党员活动室让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在这里可重温入党誓词,传授法治信仰,座谈感受体会。

  传播法治文化,关键在法,有法,才会有风骨;让法入心,关键在可视可见,可见可视,方能触情通魂。在临西县检察院宣传弘扬法治文化基地展厅,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再抽象。不是因图文的具体阐释,而是典型的身边案例。利用建设邢临高速公路之机侵吞国家资金的陆某,滥用职权套取低保金的李某,在危房改造中冒领侵占他人资金的赵某……他们把一个个因贪欲不除而被判刑的乡村干部忏悔之言,讲给每一个参观者,有其心理轨迹,有其犯罪过程,也有其真心悔过,还有更加直观的符号化蜡像,分立在铁窗内外,立体性地活现在人们面前。

  真实增强说服力,熟识产生感召力。翻看普法基地出口留言簿上的纪录:“以身边真实案例搞普法教育,让我们感受到了‘体验式’震撼,入脑入心,触及灵魂”;“我们走进普法基地,身在‘固定课堂’,接受的却是现场教育”……一句句,一条条,写出受教者的心声,也昭示出他们“触法为耻”和“智者弗能辞,勇者弗能争”的法治信念。

  为人不为平生耻。这是人们深入骨髓的质朴信念。临西县检察院将所谓的社会聪明人士和“精英”人物的人生之耻,耻过之悔传播社会,通过他们的“自我表达”传递出正义之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昂首阔步新时代 ——让责任与担当成为法治沐浴下的人性光辉

  公心无畏,至善有情。身在法治文化宣传基地,当走过一条用光影技术铺就步步生莲的莲花之路,就走进了学习参观的最后尾声。

  思想在高处,故事在基层,引导在榜样。这里展示的有党的好干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他为了改变兰考贫困鞠躬尽瘁。也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闪光风范。还有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将毕生精力献给山区扶贫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走的就是一条阳光大道,为人所敬仰。

  自我放纵,欲壑难平,贪念丛生,走的就是一条不归路,为人所唾弃。

  鲜明的对照,再次深化了普及法律法规弘扬法治文化的主旨,全民守法,廉洁从政,忠诚担当,用奋斗去缔造人生的幸福和辉煌。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