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邯郸肥乡区院打造“书香型”检察院
时间:2018-05-09  作者:李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今年以来,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以打造“书香型、运动型”检察机关为契机,发挥文化育检、文化兴检功能,走检察文化建设的内涵发展道路,打造“读书型”检察机关,大力开展“书香检察”活动,搭建读书平台浸染书香、创新读书形式品味书香、组织读书评比汲取书香、开展书画活动延续书香,让检察干警在读书、读好书过程中形成文化自觉、确立人生信仰,有效提升了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服务水平,为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拓宽学习领域,培养知行人才。该院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尤其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强化检察干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坚持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坚持依法办案,争当行业专家里手。利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开展“书香检察”干警读书沙龙活动,干警们围绕读书过程中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悟不断交流,在交流中拓宽知识视野,碰撞思想火花,培养读书兴趣,逐步养成爱读书、乐读书的良好习惯。

  营造沉浸式书香氛围,确保活动对象全覆盖。建设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藏书千余册,为全员阅读提供了保障。电子阅览室方便干警在网上查阅、浏览电子书。院领导带头读书,倡导读书,撰写读书计划、读书心得,参加院里每年一次的读书征文活动,营造全员读书氛围。在全体干警中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创新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让干警在浓浓的书香中汲取营养,滋养检察美德,规范司法行为,提升职业能力。

  创新读书方式,增加学习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传统与创新相结合,采取建读书微信群、举办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不断拓展、创新学习的渠道和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读书的读书兴趣。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在进行业务交流的同时,晒出读书成果、秀出读书效果,让大家能说、想说、会说。聘请专家讲,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全面拓宽干警思路视野,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该院“肥检书吧”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图书室”;该院被肥乡区委宣传部评为“明星读书单位”,两名干警荣获“读书之星”称号;检察长王磊撰写的两篇调研文章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建论文比赛一等奖。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