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服务检察中心工作——衡水安平县院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侧记
时间:2018-05-08  作者:张兰华 武天天 马琳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服务检察中心工作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根本原则,把检察文化建设放在加强机关建设、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实现创一流目标的突出位置狠抓落实,以新时代的观点、多种多样的形式、潜移默化影响的方法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该院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推动检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评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河北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教先进单位”称号;该院选送的《平凡的老牛》微电影,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微电影主题片展中荣获二等奖。 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全体干警的团队凝聚力

  为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丰富检察文化载体,该院相继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文字工作组”“讲解员”等组织,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如开展“普法扶贫”“普法进校园”“法制讲堂”“开学第一课”“扫黑除恶”“新春笔会”“文学小竞赛”“读书读报”“摄影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讲解”等,其中“新春笔会”在衡水广播电视报、衡水晚报、魅力衡水网等媒体刊发,受到一致好评,党员突击队更是被安平县广播电视台追踪报道。这些组织的建设和活动的开展陶冶了干警情操,提升了干警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凝聚力。

  以硬件为推手,提升全体干警的“软实力”

  在硬件建设方面,该院在原有的基础上,新购入单反照相机5台、高清摄像机3部、非线性编辑系统一套,实现了信息的图文并茂,大大促进了该院宣传信息工作的开展;在办公室走廊布置文化墙,设置了38处文化精品板块;建立了“安平县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为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进行讲解,受教育人数近千人,为安平县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生动的文化阵地;新建了“党史长廊”,让全体干警熟知党史,了解历史,牢记历史,时刻警醒自己,不忘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在原来基础设施上,重建了250平方米的多功能干警体能训练厅,配置了法警训练器械、健身器械、羽毛球、乒乓球设施等,在提升干警身体素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体干警的思想观念,引导干警忠于使命,全心全意地投身检察工作。

  以点及面抓培训,提升全体干警的工作能力

  教育培训工作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基础,该院制定了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线上为主、面上为辅”的原则,按身份和职位进行分组,量化培训任务,与考核晋级挂钩,定期开展业务考核和岗位练兵,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先进工作者以其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方法为题,给新干警讲课,让新干警能更快更好地融入检察工作中去,少走弯路。外出受训干警学成后对全院干警培训,传授学习经验以及最新的工作动态,提升了全院干警的工作能力,在检察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各项检察文化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激励斗志、陶冶情操的作用,调动了干警创建检察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下一步文化建设工作中,该院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深化检察文化建设,通过特色文化凝聚检察队伍,全面提升该院检察工作,努力为新时代特色检察文化增砖添瓦。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