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邯郸肥乡区院检察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在书香中育人
时间:2017-06-13  作者:李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图为肥乡区检察院干警受邀参加共青团肥乡区委组织的“青谈青史”读书会活动,畅谈读书体会。 

  日前,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传来喜讯,该院“肥检书吧”在检察日报社举办的评比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图书室”,该院同时被肥乡区委宣传部评为“明星读书单位”,两名干警荣获“读书之星”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肥乡区检察院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发挥文化育检、文化兴检功能,走检察文化建设的内涵发展道路,打造“读书型”检察机关,大力开展“书香检察”活动。该院搭建读书平台浸染书香、创新读书形式品味书香、组织读书评比汲取书香、开展书画活动延续书香,让检察干警在读书、读好书过程中形成文化自觉、确立人生信仰,有效提升了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服务水平,为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搭建读书平台浸染书香。创建“肥检书吧”,建立图书电子阅览室。图书区内现有藏书2000余册,订阅报纸杂志近30种,为全员阅读提供了保障。电子阅览室配置了电脑,接通了互联网,方便干警在网上查阅、浏览电子书。     

  创新读书形式品味书香。成立了“检察干警读书社”,鼓励干警勤奋读书,培养“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并逐步形成完善了“三会两栏一沙龙”的活动载体。即经常性地开展文史经典读书会、法学经典读书会、主题专题读书会;结合该院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名家经典”、“我读过的一本书”两个专栏;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开展“书香检察”干警读书沙龙活动,在沙龙活动中检察干警敞开心扉,在交流中拓宽视野,碰撞思想火花,培养读书的兴趣,逐步养成爱读书、乐读书的良好习惯。将读书思考与工作结合起来,读书、品书、用好书,增智慧、强素质、促工作。     

  组织读书评比汲取书香。院领导带头读书,倡导读书,撰写读书计划、读书心得,不断培养学党章、学理论、学法律之风,营造全员读书氛围。在全体干警中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创新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鼓励干警通过研究课题撰写调研文章,并积极向报刊投稿。让检察干警在浓浓的书香中汲取营养,滋养检察美德,规范司法行为,提升职业能力。     

  开展书画活动延续书香。结合“一院一品”工程,肥乡区检察院联合区地税局开展了廉政书画展征集活动,依托新落成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面向全市书画摄影爱好者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150余件作品。作品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借助清新高雅的笔墨,歌颂廉洁,鞭挞腐败。全院检察干警在浓浓墨香中感受检察文化,发表个人见解与感悟。此举鼓励了青年干警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检察干警文化品位的提升。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