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文化软实力 助推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献县检察院院史馆建成开馆侧记
时间:2017-05-22  作者:刘中江 刘伟 杨国璐 郑培培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艳红似火的五月,献县检察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中又迈出坚实一步,经过半年多的史料、实物搜集与精心策划和设计施工,该院院史馆暨实物档案室正式建成。

 

  检察文化是检察人员的精神内核,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衍生的法律文化。近年来,献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战略思维,实践中,努力让检察文化建设内化为检察人员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不断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自去年10月份开始,献县检察院借助档案管理 “AAAAA”级目标认定工作,在实物档案室建设中巧妙地将检察文化建设融入其中,经过档案资料搜集整理、走访离退休老干警、向全体检察人员征集实物等工作,结合当前最新的主流设计理念,历经近半年的时间,终于建成占地面积110余平方米的献县人民检察院院史馆。该馆收录了献县检察院自1955年3月成立至2016年底的检察史,根据地域特色与工作实际,将全馆分为11个版块。

  全馆采用最新的材料设计与灯光展现手法,整体布局上以时间为主线、以板块为节点,既有历史历程的展现,又有人文内容的烘托。在具体内容设计中,经过认真考证,严格尊重历史、细化简练文字,配合历史图片,将具有特殊价值的每一段检察历程、每一个检察事件、每一张历史照片以生动、具体的方式得以展现。

  据悉,近年来,献县检察院以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凝聚全院力量、提升干警素质、推动工作开展,2012至2016年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2015年被省人社厅、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模范检察院”;201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该院的整体工作走上了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法治建设之路。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