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惠风和畅咏春天——省检察院“春之韵”古诗词鉴赏讲座速写
时间:2016-03-29  作者:刘建新 贾云霄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春,推也。从艸屯,从日,艸春时生也。会意,屯亦声”。近日,省检察院机关党委、机关妇委会组织举办了一场“春之韵”古诗词鉴赏讲座。在《说文解字》关于“春”的解释中,河北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阎福玲教授为大家讲座,带领大家走进了一个万物复苏、莺歌燕舞的绝佳圣境。     

  春是生长的季节、花的季节、希望的季节,更是诗的季节。古人更是以春为题,做了不少关于“春”的脍炙人口的诗词佳句。阎福玲教授从“三春”美景的诗词入手,针对初春、仲春和晚春列举了十多首描述“春之景”和“春之情”的诗词。这些诗词抑或是灵动跳跃的春光点点,抑或是色冷调淡的边塞春光,但在阎教授的鉴析之下,每个词句都蕴含着春的生机与美好,寄托着诗人的无限情思。     

  为便于大家能够利用生活常识学会鉴析诗词,阎教授又从诗词的表面含义延伸至其精神内涵,深入挖掘作者的感情基调和情感内蕴,分析每首诗中对春的欣喜之情、叹息之情和伤春之情。“风日晴和人意好,落花时节更伤春”。根据对咏春诗词的解析,总结出春天乃唐宋诗人的“季节病”。     

  “春病在春愁,何事年年有?”最后阎教授又对咏春诗词情感的本质进行了进一步的剖析,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咏春诗词创作的背景和感情基础。短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让大家的灵魂得以涤荡,情操得以陶冶,在初春为大家送上一场精神的盛宴。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