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建设
唐山曹妃甸区院“文化育检”工作侧记
时间:2015-09-30  作者:褚建华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做任何工作,只要你用心去做,一定能把它做好。用心去工作,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这是史蒂夫·乔布斯的话,也是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春林对该院干警常讲的话。

  近日,在该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周春林检察长向参会的每位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赠送《用心去工作》一书,并以封面上乔布斯的话寄语大家要用忠心工作,用真心工作。这是该院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曹妃甸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功能,探索用先进检察文化理念武装头脑,有效地凝聚了队伍合力。

  以构建核心价值理念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为民”的精神文化。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等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干警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借力区域文化资源优势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干警参观李大钊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大钊同志的丰功伟绩,感受大钊同志的高风亮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开展换位体察民情活动,以当一天交警、体验一整套就医程序等形式,真正将“为民”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拓展廊道文化、建设检察荣誉室、创办《曹妃甸检察》、观看红色电影、举办朗诵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书画摄影比赛等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检察文化活动,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使全体干警在文化建设中陶冶道德情操,抒发美好理想,感受文化气氛,提升文化品位,丰富文化享受。

  以规范检察内部管理为保证,着力打造“高效、有序”的制度文化。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管物、管案,引导干警自觉遵守党纪检规。制定和完善《值班备勤工作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办案纪律的规定》、《车辆管理办法》等几十项管理制度,对办案、办公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什么标准都有明确规定,提高内部监督实效。一是严格考勤签到制度,实行每天四次指纹签到,并执行考勤周统计、月通报制度;二是加强检务督察,每天两次检务督察,严查上班漏岗串岗等行为;三是规范值班制度,保证一周七天,全天二十四小时均有人在值,并有领导进行不定期抽查;四是严控请假制度,严禁先办事后请假和口头请假;五是规范会议纪律,实行一会一签到制度。

  以提升执法公信力为根本,着力打造“公正、文明”的履职文化。以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侧重管理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从重打击向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并重转变,从源头净化发展环境;从偏重实体向强调实体和程序并重转变,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力;从就案论案向追求案件公平和关注民生民利并重转变,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部门间信息通报、数据共享、工作衔接、线索移送、进展反馈等沟通协作机制,熟练运用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对办案流程开展全程动态监控。全力推行阳光检察,开辟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以电子触摸屏形式公开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各主要内设机构的职能、直接立案侦查案件范围、立案标准以及举报须知、来访须知、申诉须知等,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实际行动提升检察机关社会公信力。

  以建设过硬队伍为基础,着力打造“慎行、善思”的廉洁文化。“打铁还需自身硬”,该院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每年制定教育培训暨岗位练兵工作计划,明确学习活动的时间安排、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引导干警主动学、深入练。推荐好书鼓励干警读经典,营造学习、思辨、创新的良好氛围。开办青年干警论坛,勉励青年干警立足检察岗位成长成才。开展“上廉政课、读廉政书、看廉政片、算廉政账”教育活动,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中廉政谈话,检察长为全院干警讲廉政党课;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开展谈理想话清廉座谈、“七·一”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召开家属座谈会、发慰问信、廉政倡议书,引导家属做干警的勤内助、廉内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内外监督机制的有机结合,筑牢检察干警拒腐防变的堤坝。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