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徽里闪耀的女性力量——唐山市检察机关女检察官群像速写
时间:2019-03-19  作者:陈伟 张丹丹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唐山市检察机关女干警占比达到33%。这个百分数里凝结着信息社会中的女性职业角色,更闪耀着唐山检察机关不可或缺的女性力量。“我一直坚信,女性特有的智慧和力量是社会不断发展的能量源泉。我们要当好唐山检察形象代言人。”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在与市院全体女干警围桌谈心时这样说道。

  女性一生中有很多关键词,所担当的每个角色都是社会的重要议题。女检察官群体,就是其中一份重要的存在。不论是法庭上唇枪舌剑的公诉人、在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侦监人,还是在校园里开展普法宣讲的未检人、在守护绿水青山中取证的公益诉讼人……她们用纤细的肩膀扛起了光荣的使命与担当,用追求公平正义的检察梦为女性力量注解了收获与成长。

  “唐山煤医道撞人男子一审被判死刑!”近日,备受关注的唐山煤医道恶性撞人案的判决结果在朋友圈里快速传播,大快人心。主办这个案件的女检察官赵婧,想起2018年6月份的加班加点,谈起了对公诉工作的痴迷、对法律的信仰 ,又埋首在案卷中开始了思绪的交锋。

  “这个周末妈妈得加班,下个周末再陪你们好吗?”唐山市海港开发区检察院赵小明已经记不得第几次这样跟孩子们承诺了。作为二胎妈妈又是军嫂,赵小明在家人的倾力支持下克服困难,用专业的检察工作赢得了一方百姓的认可。

  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唐山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吴昊,用八年时间完成了由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到一名优秀检察官的完美转变。“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给自己人‘挑刺’,那得凭自身的硬功夫”,吴昊这样形象比喻自己所从事的内部监督工作。的确,她有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对不规范说“不”的讲原则的底气。

  “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是我时时关注的焦点。”从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李楠想到自己是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唐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仅去年就挽回国家损失4000余万元,办案规模和质效一直位于全省前列。唐山市检察院被高检院确定为公益诉讼工作直接联系点。

  送法进校园,审慎处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女检察官们,实践着大写的“母爱”。在冀东女子监狱驻狱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责的女检察官们,严格监督刑罚执行,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利……

  一线办案的检察官,彰显着法律威严,守护着公平正义,其背后也有着女性司法行政人员强力的支撑和保障。在日常繁忙的奔走中撰稿行文按键不停,面对各类文件通知总能有条不紊地及时汇报反馈处理妥当……作为女性司法行政人员,她们的严谨细致周到总是能让检察机关的检务保障更顺利、更到位。“全国文明单位”“唐山检察微信全国检察机关20强”“年度党建工作优秀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等多项荣誉都有她们的奉献与汗水。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古来赞美女性的美与善,到如今有了更多的含义。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也成了现代女性关注和修炼的主题。市检察院优秀女检察官吕超或许可以给你答案。她在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中致力于推进滦河治理,在生活中传承“家风、检风”,其家庭荣获唐山市“最美家庭”称号。

  是的,作为女检察官,她们看似纤柔但不柔弱,始终强化内心刚毅,用善良的职业情怀、宽容的独特魅力、自信的向上风采、成熟的智慧修养、执着的职业勇气融入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工作中,在检徽中闪耀着与众不同的女性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