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今天我当班】谷雅丽:风里雨里我只为你
时间:2019-02-27  作者:张晨光 王天悦  新闻来源:长城网  【字号: | |

  

谷雅丽在工作中。记者 张晨光 摄

  一张办公桌,两部轮番响铃的电话,满满一柜子的案卷,两个接待群众用的小沙发,这是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谷雅丽的办公室。她留着一头极干练的短发,说话节奏也非常快,就跟她的脚步一样。作为一名检察官,她雷厉风行,出现场、调案卷,风雨无阻。作为一位女性,她的桌上摆着一束花,每天也都会为自己沏壶茶,但很少能喝上热的。

  来找她求助的群众很多,张运锋就是其中一个。2017年9月底的一天,张运锋愁容满面地敲开了谷雅丽办公室的门。原来,他的朋友几年前从农村信用社借款10万元,并在借款合同上冒签了张运锋的名字做担保人,后来因为钱没还上,法院冻结了张运锋的银行账户,他本人才知晓此事。他发现合同上签名中的“锋”字错写成了“峰”,向法院申请再审,但法院因证据不足驳回。取不出钱来,生活就处处被限制,张运锋找到了谷雅丽寻求帮助。谷雅丽耐心地分析案情,东奔西走,带他去做笔迹鉴定。终于,2018年5月,法院改判张运锋对借款不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他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张运锋不善言辞,面对镜头谈起这段故事的时候甚至前言不搭后语,但录制一结束,他紧紧握着谷雅丽的手,连声说着“谢谢!谢谢!”

  这只是工作中的一个片段,谷雅丽深知检察机关的工作就是要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为了胸前那枚国徽,她不怕辛苦,也不能怕辛苦。

  去年,一项重要的任务压在了谷雅丽和同事们的肩上,那就是开展公益诉讼。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她没有退缩,反而要去冲锋在前。

  在这条还无人问津、布满荆棘的路上,让被监督机关接受并配合办案是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每次到行政机关取证,谷雅丽和同事们都需要先讲解何为公益诉讼,公益诉讼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即便如此,想取得他们的支持也非易事,为一个证据跑三四趟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摆脱这一困境,在检察长的支持下,她起草了两办《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取得区委、区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

  一叠好文件不如一个好案件。谷雅丽约谈行政机关,深入乡镇、集市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各地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她主办的区国土局征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行政不作为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国土局依法履职将开发商拖欠近十年的出让金追回,即为百姓解决了数十年的上访难题,也为国家追回100余万元土地出让金,为国家挽回了损失,为政府解决了难题,为群众分担了忧愁,政府高兴,群众满意,真正实现双贏、共赢和多赢。

  此外,她办理的胡某某、张某某非法经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首次在药品领域提出惩罚性赔偿金,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被告认可并全部履行判决。该案成为河北省首例药品领域惩罚性赔偿金获得法院支持案例,具有指导性意义,被省院作为典型案例上报高检院。此案的成功办理,全国各地有多家检察院来人来电取经,了解学习办案经验。

  谷雅丽总说:“公益诉讼工作就是需要吃得了苦、受得了罪、安得下心,方能见成效。”因为她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导下奋勇前进,披荆斩棘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