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铁肩担正义 倾情暖民心——记“全国模范检察院”张家口阳原县院
时间:2019-02-26  作者:李东升 杨兆宝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年来,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八化”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全省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2018年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

  讲政治 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阳原县检察院在张家口市检察院和阳原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把讲政治作为一以贯之的首要要求。近年来,全院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做到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把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中。

  强监督 夯实检察主责主业

  阳原县检察院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按照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在张家口市检察院的直接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新摆位,着力提升“扫黑除恶”工作质效。坚决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把“扫黑除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结合“阳光检务”进入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渠道和平台,广辟线索来源,畅通投诉渠道,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全院各部门既各负其责把好关口,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有力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效能,及时震慑和惩治犯罪。2018年该院批准逮捕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3件16人,其中追捕漏犯2人,起诉2件8人。

  培育新引擎,深入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尽职尽责推动公益保护、促进依法行政,为实施“健康阳原”战略作出应有贡献。2018年该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2件,涉及生态环境治理、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等多个领域。

  激发新活力,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规范。积极推进从选择性公开向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从职能职责公开向以案件信息公开为主转变。广泛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加强重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全面推进“两微一端”建设,拓展与公众互动平台。2018年,该院成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一站式、综合性”的检察为民服务平台。

  抓队伍 素质兴检铸检魂

  过硬的队伍才能造就过硬的业务。近年来,阳原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强化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倾心倾力为检察工作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创导推行“规模化学习、体系化培训、实战化练兵”工作模式,在学习中提升素质内涵,在培训中拓宽视野、树杆立标,在练兵中夯实业务能力。近年来,每年组织外出参加各类培训达100多人次,网上培训学习人均80学时以上,年投入教育培训经费约20万元。

  创品牌 打造特色亮点工作

  历年来,阳原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特色亮点工作的培育,以点带面引领各项检察工作整体创优、上档进位。

  立案监督不手软。近年来,该院加大立案监督力度,拓展立案监督形式,下大力监督了一批“以罚代刑”案件,受到各界群众一致好评。

  律师接待有特色。利用微信平台申请注册“阳原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制作“阳原案管”微信名片。通过把电子卷宗系统和律师阅卷系统合理运用起来,实现律师阅卷“当场申请、当场阅卷、当场拷贝、当场带走”,促进了律师接待工作向更高层次开展。

  案件评查有举措。加大案件评查力度,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提升司法办案质量。该院购置高速扫描仪、电脑、打印机等专用设备,建设案件质量评查专用房间,为开展质量评查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在检察长统一领导下,由案管部门牵头实施,评查结果将作为评价衡量检察官办案能力和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依据,记入司法业绩档案。

  助力脱贫攻坚 检察力量显成效

  阳原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派出由班子成员带队的扶贫工作组深入帮扶乡村,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竭尽所能为乡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保障精准扶贫任务落实。2013年以来,累计协调资金400余万元,用于对口帮扶的井儿沟乡贫困村的道路硬化、人畜饮水、农民增收等系列服务民生项目。2018年,该院为井儿沟乡窨子沟村协调解决新打机井用电等配套设施,新建引水渠2750米,建设1200平米文化墙,为村主要道路安置垃圾清运箱10个。通过这些实打实的具体行动,大大改善了帮扶贫困村的居住环境,增加了农民的实际收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阳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德泳表示,我院全体同志将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全国模范检察院”这一至高荣誉,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好的成绩奋力开创阳原检察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多合格和满意的答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