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石家庄高新区院护航经济新发展 彰显检察新作为
时间:2019-01-11  作者:刘东坡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石家庄高新区检察院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优质高效精准服务企业,护航企业健康成长。高新区检察院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和石家庄市检察院关于认真落实省委“双创双服”活动重要部署和石家庄市委“4+4”现代产业发展战略,立足区域实际,积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该院立足派驻园区检察室,更加精准服务企业发展。该院业务部门检察人员每人一天轮流驻点值班,主动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范、线索受理等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去年,石家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等深入到高新区检察院派驻园区检察室调研指导,对检察室服务经济园区企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该院坚持定期联系走访制度,主动倾听企业意见。高新区检察院班子成员每人分包2-3家企业,先后走访近20家大中型企业,主动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司法服务和保障。

  铁拳出击开展扫黑除恶,营造平安发展环境。高新区检察院以扫黑除恶为重点,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法律监督,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犯罪、危害经济秩序和企业发展犯罪、危害民生民利的群体性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该院高度重视,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庆绵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跨部门组建办案专班,夯实组织和制度保障基础。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半月听取专题汇报,重大案件、重要节点检察长直接调度。对内制定了部门间沟通、协作机制,外部与公安、法院共同出台协调配合意见。同时,该院注重监督,保证质量。紧紧围绕企业和经济发展利益,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扰乱企业和市场经济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对近五年办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十类470余件案件逐一梳理,从中发现涉恶线索。检察长宋庆绵置身办案一线,带头办理涉恶案件,出庭支持公诉,成功办理了王某磊等9人涉恶团伙案等。

  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促进经济良性发展。高新区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充实骨干力量,组成办案专班,构建了全院参与的公益诉讼大格局。积极争取高新区工管委支持,区工管委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高新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环保、国土、食药监等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意见》;联合区纪工委出台《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线索移送机制,营造了全区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良好氛围。加强公益诉讼调研,该院组织撰写的《浅析民事公益诉讼中调解制度的适用——以环境保护类案件为视角》一文,荣获第九届河北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征文三等奖。为扩大宣传,广辟案源,检察干警走进集市、广场、乡镇全方位宣传,推广应用微信“随手拍”,努力扩大社会影响,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线索。同时,对近年各类民行案件进行梳理,主动走访行政执法单位,仔细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0余件。提起的首例食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贾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法院判处被告人贾某某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并判令被告人在国家级电台、报刊媒体向公众公开道歉,支付10倍惩罚性赔偿金19.5万元。

  多措并举加强检务公开,打造服务社会窗口。高新区检察院将检务大厅升级改造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该院主动加强人大代表联络,上门走访以岭药业董事长吴相君、河北中烟总经理籍涛、河北移动董事长杨剑宇等三名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走进宋营镇、长江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虚心征求人大代表意见,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针对性。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成立“法熠新新”青年志愿法律服务团队,联合区教育、法院、团委等机关和部门共同开展为期两年的法治宣讲,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分别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了送法进校园常态化。“送法进校园”活动荣获河北省“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荣获石家庄市首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奖。该项目负责人裴丽艳被石家庄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最美政法干警”,获2018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裴丽艳还入选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并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该院加强新媒体管理,打造网上检务平台。强化“一网两微两端”管理,利用微视频、H5等多种形式,推送各类检察工作主题原创信息。微信作品《2018年,检察官做出一份承诺》获得第三届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交互类铜奖。主创的微博多次跻身人民网发布的政务指数排行榜前十名;自办新媒体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了“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荣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