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脚下沾泥土 心中满真情——记省检察院驻隆化县羊鹿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凤军
时间:2018-12-29  作者:薛树旺 王絮冬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张凤军走访贫困户,给其带来了慰问品。

  燕山深处,海拔1000多米,有个素有“小西藏”之称的小山村——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近两年时间,该村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防洪堤消除了困扰村子多年的防汛安全隐患,新铺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难题,新建的文体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们的闲暇生活,改厕、新建垃圾池破除了农村卫生脏乱差的陋习。“这一切变化,全都离不开精准扶贫的检察力量!”羊鹿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志杰感慨地说。

  脱贫攻坚,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民心工程。省检察院将扶贫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检民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有的放矢,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有力推动帮扶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7年3月,省检察院将多年做扶贫工作的张凤军派到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衣着朴素、皮肤黝黑、手掌粗糙、步履矫健,今年59岁的张凤军临近退休,仍坚持在扶贫第一线,奔波在隆化的山间地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

  扎下根基 融入村民

  2007年10月从部队转业,2008年3月深入沧州扶贫一线、挂职东光县委常委,2012年到承德县任省直驻承德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承德县委常委,2017年3月到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11年间,张凤军直接帮扶8个贫困村,协调联系帮扶35个贫困村,算得上是一位“扶贫老干部”。在他看来,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是精准扶贫的长远之道。

  在羊鹿沟村,村民宋泽义谈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滔滔不绝。他称,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张凤军总是很忙,在村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张凤军到羊鹿沟村近两年,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让村风正气荡漾在全村的角角落落。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张凤军从抓好党建工作入手,协助村“两委”班子先期示范完成换届选举,按照“一好双强”标准,建立村党支部、村委会、村代会、村监会“四位一体”治理构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党员“先锋指数”积分机制和“党员帮扶挂牌亮身份制度”。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羊鹿沟村发展了新党员,培养了致富带头人,协调扩建村“两委”综合活动中心资金40万元,并为村“两委”办公场所安装了锅炉和暖气,改善了为民办事服务条件。

  张凤军刚到羊鹿沟村时,村里人嘀咕:“省里干部下乡,就是走个过场。”张凤军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如今,走在村子里,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老张”,不少人拉住他的手要他去家里坐坐。

  产业扶贫 输血造血

  在多年从事扶贫工作的张凤军看来,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是精准扶贫的根本之策。

  张凤军带领工作队结合当地特色,扶持利强养殖合作社,带动15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引进北方摩配有限公司,带动24户贫困户入股增收;协调专项补贴支持魏久义扩大养猪规模,带动4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每户年稳定分红3600元。从中国环境报社协调资金7万元、省检察院结对帮扶干部捐款3万余元,在村部屋顶建成23千瓦光伏电站,目前已产生收益1万多元,以后每年都将会有3万元的集体收益。按照强基础带产业、以产业发展带脱贫的发展思路,实行“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一户一策、因人施策,实现产业带动全覆盖,力争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扶贫11年,张凤军为帮扶过的县和村谋划引进项目22个,协调争取社会扶贫资金1.37亿元,促使35个贫困村、近3.5万人走上了脱贫之路。

  心系群众 不忘初心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滦河边长大,参军入伍后部队培养了我,我这辈子都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张凤军的心里话。

  在羊鹿沟村,提起张凤军,村里的老老少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俺见过的最没有架子的领导,跟俺们打成一片。”“他既想着村子的大事,也没忘俺们村民的小事,是个特别细心的人。”……

  张凤军常说:“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捂不热的心。”为此,他坚持用“绣花”功夫为百姓送去一点一滴的温暖;谁家有个婚丧嫁娶,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谁家危房改造缺资金,他托朋友找关系帮忙给解决点儿;谁家的谷子卖不出去,他帮忙给联系销路;谁家秋收忙不过来,他帮着从山坡上一袋一袋地往山下背玉米……他已把自己融入村民之中。

  初到羊鹿沟村入户走访时,张凤军了解到,年轻贫困户刘志刚十年前因血管畸形治疗不彻底导致下身瘫痪,父亲早逝,妻子离婚,留下一个女儿,十年来依靠刘志刚母亲帮别人放羊生活。了解到他的病有治愈希望,张凤军带其辗转北京和石家庄等多处求医,最终确定在石家庄一家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并帮助其垫付了前期医疗费。

  其间,他将这件事告诉了身边的同事,获悉情况的省检察院结对帮扶干部主动捐款。张凤军和同事还联系红十字会、战友、民间慈善组织,对刘志刚进行救助,筹得善款6.2万元。目前,刘志刚已可以借助护具行走,在康复治疗期间他还谈了新女朋友。村里人都说:“刘志刚一家遇到张凤军真是遇到了活菩萨,要不这家人的日子就真没法过了。”

  张凤军了解到部分村民因长期在矿山工作患尘肺病,丧失劳动能力,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无力医治。他积极奔走,呼吁相关部门将尘肺病纳入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并协调县残联捐助四台呼吸机,用于缓解尘肺病人的呼吸困难。

  除了健康扶贫,张凤军还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2017年工作队进驻羊鹿沟村后,张凤军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为碱房乡中心小学争取了500万元教学楼改扩建项目资金和260套校服,今年又为该校联系了一批价值15万元的办公桌椅、书籍和文具。教学楼改扩建项目已于今年9月份破土动工,桌椅正在赶制中,其他用品已分发到孩子们的手中。

  此外。他协调省直部门为羊鹿沟村村民争取到300件棉大衣,赶在立冬前发放到村民们的手中;联系霸州爱心联盟为碱房乡中心小学捐赠228套棉被、床单,目前孩子们都已经盖上了新棉被;对今年危房改造存在较大困难的贫困户,他联系承德市工商联温州商会捐赠6万元,对危改特困户予以帮助;联系承德市泰丰房地产公司捐赠电线、闸盒、闸刀等材料,协调县电力局进行施工,对羊鹿沟村228户的老旧电线进行更换。

  “11年来扎根扶贫一线,精准扶贫和情感扶贫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帮扶干部要用脑、用心,更要用情,想百姓之所想,急乡亲之所急,拿出为每个贫困户私人订制的脱贫计划,扶贫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张凤军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