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邯郸肥乡区院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纪实
时间:2018-12-07  作者:李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新担当新作为 新特色新风采

  今年以来,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努力展现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特色、新风采。

  抓实党建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肥乡区检察院将党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重新改造升级支部会议室、党小组活动室等组织生活场所,不断拓展活动阵地的议事办事等服务功能,使其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加强思想阵地建设。肥乡区检察院进一步强化组织生活,创新完善“四色管理法”充分调动党小组和党员参加党建活动热情,使党小组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取得应有的效果。坚持每年“5月谈心月”活动,注重党性教育特色氛围营造,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今年更是把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到了结对帮扶的城关镇南西落堡村,让镇、村干部代表、贫困户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商讨扶贫帮扶计划。

  提振干事创业热情。肥乡区检察院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员带落实,提振精神创先争优,形成了把忠诚融入灵魂之中,转化为政治品质;把担当融入事业之中,转化为光荣使命;把干事融入生命之中,转化为价值追求的良好政治态势。在党建红旗的引领下,全体干警积极进取,奋发作为。今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五项省级荣誉、两项市级荣誉和九项区级荣誉,体现了以一院之光为全局添彩的新作为。

  推进工学竞赛 持续强化基层工作和基础建设

  肥乡区检察院以打造文化强院为目标,组织搭台,干警唱戏,营造机关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掀起创建学习型机关新高潮。先后举办了“七一”党建“七个一”和国庆“五个一”等系列活动,不断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今年“七一”期间,该院检察人员代表邯郸市检察院参加全省检察文化节诗歌朗诵并获得三等奖。在省级、国家级报刊等传统媒体刊发稿件90余篇。

  肥乡区检察院以推动信息化建设助力办案和数据分析应用工作为重点,完善了高标准内部局域网建设,规范了网络应用安全策略,并顺利通过了验收。建设了远程视频接访室、远程公诉庭审平台和高标准机房。以加强软硬件建设和提升服务为保障,建设完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数据综合利用,每半年以数据为蓝本形成区域社会稳控白皮书,提交区委、区政府作为强化社会管理参考依据,得到好评。

  强化检察职能 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肥乡区检察院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摆正态度,建立机制、保障沟通,多渠道搜集线索,对2012年以来所办的所有案件排查案卷200余册,发现线索2条。

  坚持战线前移,提前介入涉恶案件3件,引导侦查取证4次。加强立案监督与侦查活动监督,深挖可能隐藏的黑恶势力,已监督立案1件、纠正漏捕5人。截至目前,已批准逮捕涉黑涉恶刑事案件6件25人。

  重视舆论宣传,全面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在院“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讯息,在检务大厅、办公楼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抽调专人到乡镇村委会、集贸市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10次,发放扫黑除恶明白纸1000余页,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及时对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撰写工作信息,全方位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有效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关注的氛围。截至目前,该院扫黑除恶工作做法已被邯郸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栏转发7期,被省、市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提升检察影响力 扎实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肥乡区检察院不断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提高公益诉讼知晓率,不断拓宽公益诉讼案源渠道。

  肥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邯郸市人大系统首份《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广泛及时收集案件线索,肥乡区检察院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举报中心、网上举报、开通12309举报热线等机制,拓展线索来源。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件,其中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案件10件,违法占用耕地案件4件,食品安全案件2件。其中,乳旺奶牛养殖场污染铺上支渠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污染处理方案,历时半个月,清理河道2.2公里,清理河域面积20余亩,清理污水及畜禽粪便约5000立方米,使污染多年的河道得到了彻底的清理,受到了群众的赞许,极大地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这一案件也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上报至高检院。

  确保监督实效 统筹推进检察业务齐头并进

  肥乡区检察院切实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9件182人,同比上升43.3%;提起公诉176件212人,同比上升46.2%;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和解政策,严格依法排除非法证据,不批准逮捕17件23人,不起诉17件23人。

  严格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对不应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3件,追捕漏犯10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8件次。为有效增强司法办案规范度和透明度,以加强执法办案信息公开为重点,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166件,发布重大案件信息4件,办理律师网上预约30件,要求听取意见14件。

  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共办理未成年案件15件16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晓度和认同感,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措施和对策。按照邯郸市检察院“水晶泥”专项监督活动要求,向区工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责,保障学生安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收到良好效果。

  落实整改措施 确保巡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肥乡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和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检阅”。

  加强政治学习。扎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八方面内容,既查找存在的问题、列出了具体实例,又剖析了思想根源、列出了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推进信息手段与各项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实行文件材料电子查阅、日常请销假网上公示、会议“接龙”回复、人脸识别签到等,严格工作纪律,提升办公质效,促进作风整改,工作程序由繁到简,加强了队伍建设。

  提高宗旨意识。以扫黑除恶、扶贫攻坚为切入点,积极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了解实情,协调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