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情洒且末的燕赵检察官——记衡水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援疆干部金涛
时间:2018-12-03  作者:安世乔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时隔半年多,当金涛再次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人民检察院四楼的宿舍时,眼睛湿润了。刚刚洗过的床单干净挺括;窗台上的绿植刚浇过水,郁郁葱葱;他从戈壁滩上捡回的石头,仍按原来的位置在桌子上摆放着,一尘不染。这一切让他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欢迎回来”,同事们一声声的问候让金涛忘记了千里行程的劳累,迅速地投入到工作中。

  2017年6月,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金涛作为河北检察机关第一批援疆干警队伍中的一员,来到了新疆且末县人民检察院参加为期六个月的对口援助工作。6个月的工作生活,他在这里付出了真情,为这里留下了经验。当年12月,当他工作期满要离开且末时,同事们和他依依不舍。“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这里工作。”他说。今年8月,河北第二批援疆检察干警队伍中又出现了金涛的身影。他再次来到且末,开始第二次援疆。

  近日,记者在且末对他进行了采访。

  “他坚韧乐观,像戈壁滩上的胡杨”

  走进他的办公室,只见桌上摆放着很多法治文化方面的书籍。“下一步准备帮助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搞好文化建设,做好文化育检工作。这里条件艰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很重要。”金涛说。

  且末县位于昆仑山脚下,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天气干燥多风沙。2015年,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一行人到且末县人民检察院进行援助工作对接,时任景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金涛便在其中。当时,且末检察院办公楼刚刚建好,院子还没修整。艰苦的环境和气候条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6月,金涛从石家庄乘航班到乌鲁木齐,再转机至库尔勒,然后乘车到且末。从库尔勒到且末,乘车需要一整天。望着车窗外的沙漠戈壁,他想到的是如何在六个月的时间内多做些工作。刚到且末时,每天口鼻干燥,有时还渗出血丝。临睡前,他就在地面上泼上两盆水。第二天起床一看,地面早就干了。且末的风沙是出了名的,素有“张口一嘴沙,闭口一嘴泥”之说。“同事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办案,下基层,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奉献精神感染着我,我要向他们学习,多做些事情。”金涛说。

  他积极奔走,在衡水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的支持下,很快落实了援助资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且末县人民检察院的实际困难。他积极当好且末和衡水两地的宣传员、联络员,牵线搭桥,组织双方人员交流互访。金涛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积极帮助当地检察院办理案件。2017年,金涛到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时,院里正办理两起贪污受贿案件。涉案金额较大,侦查工作遇到了困难。“金涛同志积极帮我们想办法,他提出两案并案办理的思路。”检察干警吐逊江告诉记者。金涛和干警们加班加点二十多天,一举拿下该案,并最终使案件顺利公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50万元。

  “方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金涛经常说的一句话。他的积极乐观影响着身边的人。他到且末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才知道,他曾在2014年做过一次大手术。“早就恢复得没事了。”提到身体状况,金涛乐观地回应。积极生活,快乐工作,是他战胜疾病的法宝。勇于担当,积极行动,是他面对工作的一贯态度。“金涛同志像戈壁滩上的胡杨一样坚韧乐观。”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好伟这样说。

  “我要把光热奉献给大漠边的绿洲”

  “你搞养殖需要多少钱?”“五千元吧。”“那我借给你一万元,你可要好好干呀!”事隔一年,且末县农民依布拉音对这段对话记忆犹新。金涛到且末后,得知检察院包联了几户贫困户,他向院党组要求,自己也要和贫困户结对认亲。依布拉音靠着土地生活,收入不多,想搞些养殖,又没有资金,正犯愁呢。金涛在走访中了解了他的情况,主动借钱给他。依布拉音还真是个养羊的行家,当年就挣了钱。金涛说,钱别急着还,可以用来扩大生产。

  金涛二次援疆到达且末不久,就到村子里看望依布拉音。当看到依布拉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时,金涛真心为他高兴。“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我们一起想办法。”金涛走进养殖区帮依布拉音规划起了今后的生产。

  援疆工作中,金涛走遍了且末县城的街道,熟悉了这里的乡村、戈壁、沙漠,一次次走进这些“亲戚”家中。艾尼·斯拉木因车祸致残,依靠低保生活,金涛一直牵挂着他家的冷暖。为了方便他活动,金涛出资在他家屋外为他搭建了棚子。金涛还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当地的两个贫困孩子也是金涛的牵挂。每次去走访,金涛都会给孩子们带去水果、学习用品。在孩子们眼里,这个来自远方的伯伯已经成了自家的“亲人”。

  “且末是沙海边的一块绿洲。在这里,我看到了人们为改善环境、追求美好生活所做的努力,我与当地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我要把自己的光热,奉献给大漠边的这片绿洲。”金涛说。

  “‘远方的亲人’,请你留下来”

  “听说你回来了,太好了。有时间到我房子坐坐。”金涛刚刚放下行李,驻村干警吐逊江一个电话就打了进来。且末县检察院有七名干警下基层驻村,金涛经常去看望他们。谁家的娃娃到学龄了,谁的身体该检查了,金涛都很清楚。

  刘强是该院的一名干警。有一段时间,金涛看他好像有什么心事。一问才知道,刘强的父亲患了重病,久医不好。“别犯愁,我帮你想办法。”他很快联系了北京的医院送老人去诊治。

  金涛的热心在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是人人皆知的。“我们本来没给金涛同志安排带班、值班工作。但金涛看大家工作很忙,一连几天不回家,就主动提出要替大家带班、值班。”办公室主任代俊山说。

  干警们告诉记者,金涛回河北工作的那段时间,大家都挺想念这个“远方的亲人”,希望他能再回且末工作。

  二次援疆的金涛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在这里,虽然远离家人,却能感受到胜似亲人的温暖。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作为援疆检察干警,我们要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能为边疆的繁荣与稳定做些贡献,是我们的骄傲。”金涛这样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