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发挥专门管辖优势 创新打造铁检品牌
时间:2018-11-02  作者:尤斐 李翔 国蓉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专门检察机关,自2012年6月正式划归地方,实行属地化管理。在新的领导体制和管辖机制下,该院着力发挥专门管辖优势,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正确履行检察职责,积极服务铁路和地方发展大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整体工作不断创新进取,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10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到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称铁检院)调研指导,对铁检院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

  面对近年来各项改革任务叠加的新形势,铁检院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落实各项改革及试点任务。按步骤落实好司法体制改革,优化人员配置,完成权限调整,把“真办案”和“办好案”落到实处。推动跨区划检察制度改革试点,以铁路案件管辖为切入点,优化层级设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扎实推进认罪认罚、捕诉合一、监察体制改革,及时调整内设机构分工相关工作,实现办案质量、效果和效率的“三提升”。同时,紧跟改革前沿,发挥好调研成果转化作用,先后在《人民检察》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理论调研文章40余篇;出版发行了《铁路系统预防职务犯罪丛书》等五本书籍,成为辖区内铁路干部职工法律科普的必备教材;完成上报检察改革研究课题,努力为专门检察机关制度改革设计提供有效参考。

  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呈现新亮点

  近年来,由于铁路运输建设的发展,高铁列车加装摄像头、货车提速、护栏加固升级等措施,铁路客盗、货盗案件发案率明显减少,铁检院在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的同时,延伸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维护首都和河北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今年以来,铁检院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实地调研、开展座谈、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与石家庄站、货运中心、石家庄货运南站等重点部门建立交流机制,宣传专项斗争意义和工作安排,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同时,该院注重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批捕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证人孙燕升有见义勇为行为,院党组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通过发检察建议,积极协调并督促公安机关申报材料,最终霸州市人民政府决定批准孙燕升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决定给予现金奖励,彰显了检察官惩恶扬善、弘扬正气的职责使命。

  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铁检院将公益诉讼作为铁路检察机关新的业务增长点,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局,集中开展“公益诉讼六十日会战”,目前已立案4件,通过诉前程序结案1件。对雄县双堂乡津保高铁沿线涉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约谈行政机关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当地政府已作出积极整改,违章建筑已拆除,铁路桥下垃圾已清运完毕,区域生态得到恢复,铁路沿线安全得到保障。另有3起案件正在调查中。同时,积极开展保障高铁旅客“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摸排,理清石家庄铁路防疫站管辖下的118家餐饮网点,以及高铁列车订餐、配餐、送餐及销售食品质量等情况,并前往石家庄站和数趟高铁列车上进行实地巡查,维护铁路生产经营秩序,确保高铁配餐安全。通过充分发挥铁检院作为专门检察机关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探索跨行政区划办案模式,逐步构建起依托铁路、着眼京津冀的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格局。

  特色检察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

  针对铁路管辖区域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铁检院会同石家庄客运段建立协作机制,在北京西至广州、至桂林、至南昌等7条高铁线路的列车上循环播放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片,覆盖面达10省1市,总行程11000多公里。牵头组织协调铁路公检法和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召开“维护石家庄铁路地区重要站段及高铁安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席会议,建立并巩固石家庄铁路地区“四位一体”维稳格局。与南昌、怀化等6个铁检兄弟院签署联动协议,构建起铁路检察机关协作开展站车交接案件检察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重点围绕霸州、白沟、白洋淀等环雄安新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调研、排查,通过协助、督导的形式排除妨害,环雄安新区铁路沿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石家庄铁检院通过促管理谋发展,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院党组成员团结一心分工协作,强化落实责任担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先后部署了青年干警、支部委员、中层干部学习十九大等系列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职业素养,充分利用京冀两地学习资源,切实提高业务规范化水平;注重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有效推进科学管理,激发队伍活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选任兼职纪检监察员,并建立纪律作风日常督查巡查等机制,以严实作风全力保障检察工作。

  2014年以来,石家庄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凤辰和院党组一班人全面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带头办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和新成效,多次得到省检察院、高检院铁检厅和北京第四检察分院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石家庄铁检院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基层检察院;2017年,该院反贪局被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先后有两名同志荣立二等功、三名同志荣立三等功。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