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担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记唐山市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常俊辉
时间:2018-09-19  作者:刘树奇 陈伟 张丹丹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图为常俊辉(左二)带领公益诉讼团队利用无人机进行环境公益数据监测。 王巍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2017年7月,全国检察机关根据党和国家的授权,全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这是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所担负的又一项神圣职责。从此开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各地全方位开展起来。一年多来,我省三级检察机关在省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重视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开局顺利、成效明显。在公益诉讼的主战场涌现出一批能征善战的“检察干将”。唐山市检察院民行检察处副处长、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常俊辉就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他被选定为公益诉讼一线阵地领军人物

  “设立市院公益诉讼工作专职机构,我们要选准敢在公益诉讼一线阵地冲锋,敢高擎检察利剑直击侵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大领域的‘黑手’,善于与当地行政机关一道拉起守护民生的‘警戒线’的前沿领军人物。”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一经启动,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冯振东等市院党组一班人即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市检察工作“一体两翼”的其中一翼,并且,由市院党组民主决策推举市院民行检察处副处长常俊辉为市院新设立的公益诉讼工作部门负责人。

  常俊辉是一名优秀的军转干部,自2006年转业进入检察机关以来,一直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在坚持政治素质过硬的同时,潜心钻研法律业务,以403分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后,专心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一干就是六年。在这期间,因工作需要多次被中纪委、省纪委抽调办理专案,常俊辉不怕苦累,办案经验日益累积,办案能力水平逐年提高,办案实绩深受各级领导肯定。

  公益诉讼工作的性质,集调查研究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于一体,与常俊辉在检察机关多年的历练恰巧是精准吻合。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常俊辉领命出征检察公益诉讼前沿阵地。

  在学思践悟中掀起公益诉讼的开局篇

  新领域蕴含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能量,开启能量的钥匙,就在每一个从事公益诉讼的检察官全新作为中。工作伊始,常俊辉敏锐认识到,公益诉讼工作“难”,难在以“外行监督内行”,难在以“监督改变现状”。于是他带领着前期组建的3人团队加班加点,在兼任办理民事审判监督案件的同时,开始了“无孔不入”的公益诉讼工作新的探索。面对新生的公益诉讼工作“无师可循”的现状,为全面推动唐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加强内部机制建设,常俊辉和战友们在市院党组坚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下,连续加班加点,起草了《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的规定(试行)》《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在检察公益诉讼帷幕刚刚拉开之时,面对行政单位的不理解,常俊辉带着团队白天说明政策,讲解法律;晚上挑灯学习,跨行钻研,直至拿出有力佐证,解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问题,顺势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工作。为解决环境损害评估难问题,他们走访市、省、国家环保部门,最终与环保部规划研究院建立了合作机制。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不少节假日,他们都是在与环保部工作人员赴各县区实地评估中度过的。400多天里,常俊辉在家休息不超过15天,高强度的负荷透支着原本强健的军人体魄,突发中耳炎导致双耳流脓,必须定期去医院报到,讨论案件听不清楚声音,经常开玩笑说自己要“洗耳恭听”。为让全市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尽快同步调走上正轨,常俊辉带员密集地对下指导,月均下基层院8次,月均赴省院请示报案不少于1次,工作电话每月2000分钟以上,撰写各种工作文件定稿13万余字。问起常俊辉为什么这么拼,他说,“咱们检察机关‘转隶就是转机’可不是说说而已的,咱们唐山检察的‘领先一流’也不是光靠喊口号的,说到底要干成哪件事都得靠实刀实枪的打拼。”

  公益诉讼壮大了唐山检察的声威

  2017年10月27日,唐山迁安市某大型民营钢铁公司,终于在检察公益诉讼的强有力监督下,将3889万元人民币汇入迁安市国土资源局。此举,是在唐山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过问和果敢决策下,由常俊辉带领唐山、迁安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全力协调行政、审判、执行三方责任关系,历时3个月的不懈努力,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将迁安市国土资源局时长9年先后作出4次行政违法处罚未予落实的处罚行为予以监督解决。这一役打出了唐山检察的声威。

  越是深入工作一线,常俊辉越能意识到检察公益诉讼不是检察机关的“单打独斗”,而是与行政机关一道推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途径。

  为了更好地高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双赢、多赢和共赢效果,在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和有关院领导同志的直接指导下,常俊辉多次受命主笔撰写以市检察院名义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委政法委所作的公益诉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唐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市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唐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与此同时,唐山市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会签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与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

  唐山市委、人大、政府率先在全省各设区市全面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唐山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建设被全省推广;唐山市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有效衔接公益诉讼的做法,相继获得省检察院和最高检察院的高度评价;唐山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察院确定为民行检察工作联系点(院)。

  切实担负起“公共利益的代表”之重任

  检察公益诉讼直接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监督和保护。通过办案过程中的大量调研实践,常俊辉深深感触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可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事情真是太多太多,他恨不得自己生出三头六臂,马上修得一专多能。根据唐山的现状,常俊辉与市、县两级院公益诉讼专职团队受权开展了“南水北山中土地 危险废物黑作坊”专项公益检察监督活动;实施了“欠缴人防异地建设费”“无证排污行政处罚漏罚”“矿山企业非法破坏林地资源”“行政机关行政处罚不落实”“吊销售假药店药品销售许可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类案监督举措。2018年初至今,唐山全市检察公益诉讼部门立案533件,诉前发出检察建议505件,提起诉讼7件。据初步统计,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唐山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挽回国家和公共利益损失8000余万元,公益诉讼工作的质和量位居全省第一。

  以专项带动,以专案攻坚,唐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专职部门带头办理有影响案件,力创全市可推广可复制的办案模式。虽然工作压力大,事务烦琐,但常俊辉团队自我加压,向先进的管理模式学习,实行项目责任制,提出“业务工作要向行政机关看齐”。常俊辉认为这是唐山公益诉讼工作作为高检院联系点(院)的意识自觉,这是经验科学,要创新,要做到前面,这也是唐山检察致力于领先一流的精神担当。

  说到公益诉讼工作的忙和累,常俊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直言:“确实是又忙又累,但是真有成就感。以前检察机关着力点过多放在查处贪腐行为,现在检察公益诉讼是将检察监督聚焦涉及国家和人民等公共利益的行政管理薄弱环节,我认为这对于社会的法治进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对于百姓权益的保护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我感觉自己像是已经融入了公益诉讼这把“国”字号的宝剑中,利剑所指,必显锋芒,震慑那些肆意妄为的人和事。人民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行使公益保护使命崇高,职责神圣。”

  ……

  我们与常俊辉公益诉讼团队的访谈还没到结语时刻,可常俊辉的手机电话又响了起来,一听方知“群众对公益方面的举报又来了”。常俊辉爽朗地告别一句:“公益诉讼集多项检察职能于一体,欢迎志向高远的检察同仁加入我们,这个团队绝对锻炼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