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跟党走,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 记定州市院党组成员薛会田
时间:2018-07-20  作者:朱国盛 张彦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人的一生总是在选择中度过,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辈子跟党走,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天开始,薛会田始终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看齐意识,时刻用党纪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铮铮誓言。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做政治过硬、勤学善悟的标杆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了这样一句古语,教诲所有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管处于人生哪一个阶段,都要勤奋治学,始终保持思想活力,自觉滋养浩然之气。

  数十年来,不管是在学生时代、军旅历练,还是在检察院工作时期,薛会田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修身养性之道,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必修课,主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有经验者学。历年来,薛会田的政治学习笔记和业务学习笔记摞起来得有一人多高,字数逾千万。“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数十年来,每一笔、每一字,每一行、每一页,每一篇、每一本,都浸润着薛会田深深的家国情怀。现虽已年近六旬,他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在定州市检察院树起了政治过硬、勤学善悟的标杆。

  薛会田非常注重学以致用,倡导创建“学习型党组、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身为定州市检察院主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党组成员,他经常与干警交心谈心,注重结合本职工作对干警加以教育引导,鼓励干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规范自身执法行为做起,从一点一滴积累做起,为干好本职工作、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规范执法能力储备丰富的基础知识。在包括薛会田在内的院党组一班人影响带动、支持鼓励下,定州市检察院“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理念蔚然成风。短短七八年的时间里,该院先后有7名同志被组织交流到领导岗位;29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现已全部成为本院的中坚力量。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数十年来,薛会田就这样带领和帮助中青年干警们一路勤学,一路前行,一路走向成熟、成才、成功。

  勇于担当讲奉献,助推“五个过硬”队伍建设

  政工部门是检察院党组和干警们的连心桥,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政工工作做得好、队伍管理得好、干警思想理得顺,自然会个个干劲十足,检察工作才会卓有成效。

  1986年,薛会田从军队转业至定州市检察院,历任公诉科副科长、法警队长、办公室主任、政治处主任等职,现任院党组成员,长期主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来,薛会田始终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原则,在院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结合定州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构筑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创新队伍管理模式,检察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早在2000年,为了推动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薛会田带头积极筹划,并组织办公室、政治处干警全身心投入。经过无数个昼夜的反复研讨,“三管两建”机制成型,业务管理、队伍管理、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这五个方面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从检察长、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到普通干警,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素质、执法观念、执法行为,到管理机制、奖惩机制、廉政机制,这“三管两建”机制涵盖了检察工作方方面面,极大地促进了检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当年,保定市检察院将此作为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兄弟市院纷纷前来学习取经。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薛会田微微一笑,把背后的辛苦劳累全部埋在了心底,默默踏上了新的征程。

  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全面铺开。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涉及领导班子成员入额办案,入额政治部主任、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等人免职转岗到业务部门办案,司法责任制落实,建立和完善新型办案团队和办案机制,内设机构改革……一桩桩、一件件,均须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同步推进。想要推动工作顺利开展,首先得吃透文件精神。关键时刻看担当。薛会田受院党组和检察长杨文萍委托具体“操刀”,逐字逐句深刻学习领会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接连几日,所有的文件纸张都被翻得卷了边儿,重点段落、关键语句用不同颜色的笔勾了又勾,圈了又圈,旁边密密麻麻写满了相应的建议和工作措施。定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文萍主持党组会几经讨论、几经修改、几经完善,定州市检察院的司法改革工作有条不紊、逐步推进。

  连年来,定州市检察院强有力的队伍建设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工作创新开展。因工作成效显著,定州市检察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薛会田本人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薛会田就像田间劳作的老黄牛一样耕耘不辍,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直面工作中的难题,积极向上,主动作为,高质高效地完成着院党组交办的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工作上,薛会田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泾渭分明。生活中,他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小事小节上从严把握、慎独慎微,始终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格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自身的人格魅力,给干警以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和行为上的良好示范。

  每天清晨,他是来院最早的干警之一,伏案工作一上午,食堂打饭的时候,他却成了最后一个。天色将晚,他又是离院最晚的干警之一,一路捡起地上散落的纸屑垃圾,随手关掉楼道的照明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蓝色套袖,那已经成为检察院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天来到单位,他就会套上那副蓝色套袖,或倚案深思,或伏案疾书,或入科室现场调度工作,或与干警座谈交流思想。洗了又洗的蓝色套袖,见证了他日复一日的辛勤忙碌,见证了他履职尽责的全心全力,见证了一茬又一茬干警的成长轨迹,更见证了定州检察事业的日渐发展壮大;洗了又洗的蓝色套袖,见证的是薛会田32年检察机关的工作经历,见证的是薛会田32年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守护,更是薛会田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的真实记录。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做两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说到底,薛会田不过是基层检察机关普普通通一分子,在平凡的人生里过着平凡的日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不凡的是,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他做出了一辈子跟党走的正确选择,把“讲政治、有信念”刻进了灵魂里,把“敢担当、勇作为”融入了血脉里,把“矜细行、严修身”烙进了心窝里,努力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在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中体味着幸福感、荣誉感和成就感。过去、现在,薛会田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选择,未来,他也必将在这条光明大道上一往无前。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