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党旗映红脱贫攻坚主战场——省检察院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18-07-13  作者:王世玉 孙继增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三月,在省委统一安排部署下,省检察院机关再次抽调9名精干检察人员分赴承德市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南山根村和碱房乡羊鹿沟村开展帮扶工作。

  省检察院对口帮扶的这三个村都是深度贫困村,条件差、困难多、任务重。扶贫队员扑下身子驻扎在村,投入精准脱贫的主战场。驻村四个月以来,扶贫工作队全力以赴落实扶贫脱贫各项举措,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党组高度重视,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落实帮扶措施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新一轮扶贫脱贫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扶贫脱贫工作这场硬仗。”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今年农历正月时节,在驻村工作队临行前专门召开座谈会,就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新一轮扶贫脱贫驻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得到省院强有力支持,院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提供60万元帮扶资金,推进落实结对帮扶。4月3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冒着雨雪深入到省检察院对口帮扶的承德市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南山根村等深度贫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省检察院驻村扶贫队员。丁顺生强调要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三月以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玉龙,省纪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李全发,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段丽荣,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白剑平和副巡视员郭炜等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帮扶村实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体队员学习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光辉精神,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勇当先锋。”省检察院派出的新一轮扶贫脱贫驻村工作队迅速到位后,全体队员即刻投入隆化县委组织的脱贫实务培训中。在培训期间,队员们集体来到位于隆化县城西北苔山脚下的董存瑞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志刚倡导队员,要以出色的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身在千里之外的异乡扶贫,艰苦的工作环境却挡不住队员的工作热情,白天参加培训,晚上集中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大家很快进入扶贫工作的状态里来。

  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中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每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9名驻村干部一入村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驻村工作队队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有效增强了村级脱贫工作的组织能力,凝聚了党员干部带领一方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扑下身子扎根贫困村,真抓实干推进精准扶贫

  脱下“检察服”换上“工作装”。访贫问苦摸实情,扑下身子务实工作。驻村队员们详细研究扶贫政策,访民意、察民情,定规划、谋发展,很快成了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他们坚持吃住在村,通过入户走访,奔田间地头或养殖圈棚与村民一起劳作,逐门逐户对贫困户信息进行再核实、再规范、再完善,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详细掌握了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主要经济来源,真正做到了底数、问题、对策、责任、任务“五清”,为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帮扶中,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队员帮助乡、村干部规范建档立卡,坚持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全面覆盖,提高识贫扶贫脱贫的精准度。

  砬子沟村,通过“政银企户保”,扶持大户养牛带动24户走向脱贫路;与某企业商洽合作种植中草药带动30户,每户年稳定分红3600元;工作队争取资金,扶持发展木段栽培黑木耳带动18户,以奖代补方式发展养猪带动25户;通过生态补偿机制聘用3名生态护林员和3名公路养护员。谋划集体经济收入,已协调资金在村部安装光伏发电,预计年增收1万元;筹建养牛帮带小区,建成后预计年租金收入2万元。南山根村,依靠“政银企户保”发展两个大户养殖,分别带动50户,每户年稳定分红3600元;帮助100户土地流转400亩,每亩增收600元。羊鹿沟村,通过“政银企户保”,扶持利强养殖合作社带动24户,引进北方摩配城带动15户,支持魏久义养猪场带动1户,每户年稳定分红3600元。

  开展多种形式精神文明扶贫,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驻村工作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同时,关爱特殊群体,搭建公益平台,积极协调社会各界扶危济困。

  为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羊鹿沟村驻村工作队协调10万元资金在村磨石沟门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并协调县文广局开展文化下乡,到羊鹿沟村开展文艺宣教活动。

  进驻羊鹿沟村后,工作队员走访中了解到青年刘志刚身体残疾。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凤军和队员们先后两次接送刘志刚到省城医院寻找治疗方案,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助资金帮扶刘志刚医疗,在省中医院康复治疗8个月,刘志刚身体状况明显好转。驻村工作队的真心帮扶,使刘志刚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重拾站立起来开启新生活的信心。

  在南山根村入户走访中,工作队员发现两个贫困户家庭有残障的孩子,驻该村第一书记李进勋依照国家相关政策,迅速指派队员秦洪兴收集两户的残疾人证明,到村委会、乡政府办了相关手续,第二天一早赶到县残联申请来轮椅,傍晚将轮椅送到了贫困户家中。孩子们虽然不会说什么,但是坐上轮椅手舞足蹈证明了她们很开心。

  众志成城“斩穷根”,党旗飘处别样红。相信在省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一定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