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深度融合 同频共振——邢台广宗县院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纪实
时间:2018-07-13  作者:张力 王向瑜 刘成江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先后获得“邢台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邢台市文明单位”等14项荣誉;连续三年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年来,广宗县检察院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核心,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创新,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检察业务全过程,以搭建一个平台,落实双重责任,强化三种意识的“一二三”工作法,着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

  一个平台 素养素能“共培育、同提高”

  “这里是中宣部党建杂志、党建网和喜马拉雅共同出品的党建网FM,欢迎您的收听……”早上8点20分,上班前10分钟,广宗县检察院党支部书记胡飞虎点开手机微信,将“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听音频学党章、党规”栏目,转发至广宗县检察院微信群。这已成为胡飞虎每天上班前的必做工作,也是该院党总支每天给干警们赠送的“精神早餐”。

  2017年以来,广宗县检察院按照党建工作要求,精心制定了“素质兴检”规划,建立了融学习、练兵和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着力实现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能同步培育、共同提高,该院党总支今年被评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同时,该院注重发挥党群组织一体化作用,建立练兵平台。两年来,先后有19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

  双重责任 职能履行“勤作为、敢担当”

  “今天的周讲评结束,会前,我已经将4名同志的‘双考评’积分统计表发给了大家,希望大家对标找差,弥补不足……”这是在广宗县检察院公诉科“部门例会讲评学”上,公诉科科长邢晓杰对科室全体干警说的一番话。

  邢晓杰口中的“双考评”,其实是该院为契合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提出以员额检察官为带动,以“双考评”制度为抓手的工作原则,从而激发内生干事动力,确保党员和检察干警双重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该制度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考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一名干警,建立积分登记卡。积分情况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推荐表彰的重要依据和绩效考核奖的发放标准。

  三种意识 检察业务“有发展、显成效”

  “此研究报告很好!请环保局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并向企业作深入宣传教育”……广宗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建英和分管副县长王力先后对广宗县检察院向县政府呈报的《环境污染犯罪风险防控研究报告》作出批示。

  广宗县检察院通过对办理的15件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研究分析后发现,许多涉案单位或人员,通常以不懂法、不明知为理由否定主观故意,并以危险废物处置缺乏行业统一规定为理由否认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企图逃避法律追责。针对这一现象,该院通过深入细致的数据研读和调查分析,形成了上述报告。并据此结合“两高”司法解释制作了涵盖重金属污染环境标准、环境污染共同犯罪处理等10个方面27项《污染环境法律风险提示函》,为企业在环境污染领域划出了相关法律红线。截至目前,已经向20余家企业发放《风险提示函》100余份。

  “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注重融合检察工作职能,切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号召全体干警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监督意识,勇担当,有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在半年总结大会上,广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波再次强调了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