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智慧和汗水倾注脱贫攻坚路——省院驻隆化县砬子沟村第一书记王志刚扶贫工作纪事
时间:2018-07-09  作者:牛继芬 张兴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王志刚,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三级高级检察官。他任职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以来,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党组关于全面提升我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总体部署,凝聚大家的智慧,带领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打造了多项在全国检察系统叫得响的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品牌;他还因具备检察业务理论的深厚功底,多次受邀在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系统授课。今年年初,他受省检察院党组指派,作为省检察院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9名同志驻村帮扶隆化县3个深度贫困村,并兼任驻砬子沟村第一书记。

  胸怀一颗为民初心,勇于承担组织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王志刚带队第一次入村,就脱下“检察服”换上“工作装”,访贫问苦摸实情,扑下身子务实工作。他和队员们努力研究扶贫政策,访民意、察民情,定规划、谋发展,很快成为了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

  按照省检察院党组就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的高标准要求,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紧扣“脱贫靠增收”的扎实举措,他带领大家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近半年时间里,他和队员们倾注智慧和汗水,扶持养殖大户带动25户贫困户入股养牛,帮助协调贷款235万元,养殖规模达到400头;深化与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借政银企户保500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桔梗、黄芪和药材深加工;采取大户带动和自我发展双重方式协同发展木段栽培黑木耳项目,带动20户贫困户栽培黑木耳100立方米;通过大户带小户和农户自建奖补方式帮扶20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项目,还为该项目向县里申请等同养牛的扶持政策;通过生态补偿机制聘用3名生态护林员和3名公路养护员。秉持“资金先行,销售跟进”的务实思路,在省检察院帮扶2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对口门路,帮贫困村又筹措来15万元帮扶款,用于启动项目、奖补发展,为黑木耳、养猪等产业与企事业单位达成有利农户的收购意向。在省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王志刚和驻村扶贫队员们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用足用好用活党和国家的精准脱贫政策,向村民们扶贫先扶志,引导村民们在勤劳脱贫、智力脱贫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积极推进大户带动、多项产业叠加、以奖代补等符合本村实际的有效方式,完成了全村脱贫产业全覆盖,为砬子沟村贫困户如期稳定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情系村民冷暖安危,积极谋划推进民生项目。王志刚带领队员们想方设法帮助特困村民进行危房改造,落实大病慢性病认证,救助失学儿童复学。按照国家要求的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十三方面内容逐一抓好落实。目前,村内道路维修项目已经上马开工。

  今年春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冒着雨雪来到省检察院对口帮扶的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南山根村等深度贫困村,实地了解并指导精准扶贫进展,亲切看望勉励王志刚和省检察院派驻到村的全体扶贫队员,并就全省检察机关做好帮贫扶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有省院党组的强力后盾,有省院领导和全院同仁的鼎力支持,我们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一定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定会全心全意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对口帮扶村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落下!”这是王志刚代表驻村队员向驻在村全体贫困村民的庄严承诺,这更是一名党员检察官把心血和汗水挥洒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真切展示。

  怀着真心,智慧扶贫;带着真情,挥汗实干。王志刚和他带领的队员们为砬子沟村脱贫攻坚倾注智慧和汗水,从来没有半点懈怠和犹豫,所有的只是更加坚定的信念和不断前行的脚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