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人的使命担当——省检察院机关青年节主题演讲辑录
时间:2018-05-15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在省检察院“新时代·使命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中,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委托,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代表省检察院党组作总结讲话,并殷切寄语全省青年检察干警。任定鼎 宋晓晖 摄 

  编前话     

  以青春之名,扬“五四”之声。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年的54日,是“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于当天组织机关青年干警,以“新时代·使命担当”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十余名青年干警代表依序登台,先后作了“检徽下的青春”“谱写检察人的青春华章”“让检察声音响彻燕赵大地”“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五四’精神驻心间 青春映照检察蓝”等精彩演讲。声情并茂并富有正能量和感染力的演讲,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演讲活动的“尾声”,由曾在2017年“中国梦·赶考行——省直当先锋”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奖的省检察院干警李岩、曹娟,分别以“共铸检察魂 青春勇担当”“责任扛起铮铮誓言 担当守护公平正义”为题登台再现精彩演讲内容。     

  让检察声音响彻燕赵大地     

  □ 政治部宣传处 谷晓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在一次次接触因不懂法而误入歧途的涉事未成年人案件中,让我们深深懂得了“谁执法谁普法”有多么的重要!除了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传播法治的声音更是我们检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这声音,可以让孩子们知道哪里是法律的禁区,可以让他们在犯错前及时悬崖勒马,更可以让法律成为每个人值得信赖的伙伴、朋友,而不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宣传活动已经正式启动,愿检察的声音传进所有孩子们心中,响彻燕赵大地。     

  我是一名检察宣传人,为河北检察发声,我一直在路上。     

  谱写检察人的青春华章     

  □ 公诉二处 曹丹萍     

  时代大潮中,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画卷正在激情绘就。而在司法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场以司法责任制为“牵引”的司法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所有员额检察官都奔赴办案一线,承担起司法责任,忠诚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无数个风雨兼程、星夜兼程的检察官们,汇聚在一起,挺起了检察事业的脊梁,推动着司法改革的不断前行。     

  我很骄傲,我的青春与检察事业相伴,我会与千万青年检察人携手,筑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会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勇敢担当起忠诚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让公平正义之光不断照进人民心中,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对得起检察这份职业的荣耀,谱写出我们这一代检察人的华美乐章。     

  “五四”精神驻心间 青春映照检察蓝     

  □ 法律政策研究室 姜秋实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干警,我的职业身份更让我对祖国富强增添了一分别样的感悟。通过全省遴选,我从基层检察院到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从没有接触过法律政策研究的我,开始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另一番天地,也被身边无数个舍小我、顾大局,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同事所感染。     

  “国无常强,国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守护法律,也就是守护我们自己,因为法治本身是现代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我们青年一代检察干警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依恋,用青春和热血,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工作中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刚正不阿,公正执法,切实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将检察事业发展成为情系人民、服务人民、让人民满意的事业,让胸前的检徽更加熠熠闪光。     

  新使命更需新担当     

  □ 政治部干部处 冯博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青年,我们需要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对业务工作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一种对专业、对职业、对事业“肩扛千斤、背负万石”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干部要有争优创先的标杆高度;青年干部要有办好工作的理性维度;青年干部还要有勇于担当的情感温度。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工作,扛起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检察系统的青年,我们为新时代点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我们要放飞青春梦想,满怀激情地跑好新时代赋予的历史接力棒,立足岗位努力干出一流的业绩,为谱写精彩的检察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无悔青春 不负芳华     

  □ 公诉三处 张兰兰     

  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的季节,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检察事业哺育了一代代优秀的检察人,燕赵大地上更是涌现出像贾春梅、彭少勇、郑喜兰这样一批先进典型,这些优秀的前辈们用自己的青春铸就了检察事业的辉煌。作为检察队伍中的青年一代,我们也要用自己的青春去创造新时代的荣光。     

  99年前,青年学子用热血和激情,让青春在振兴中华的事业中闪烁光辉;新时代下,青年干警也要用责任和担当,让青春在检察事业中吐露芳华。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 公诉一处 赵静     

  “初心”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检察人的初心,我理解,就是对法治的信仰和坚守,就是为人民群众守护公平和正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期待呼唤新作为。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察事业开启了新征程:检察人在扫黑除恶的一线,保卫着社会安定;在防治污染的一线,捍卫着绿水蓝天;在法治进校园巡讲的一线,护航着未成年人的成长;在行政执法监督的一线,保护着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百年“五四”,精神永驻;检察青春,初心永恒。让我们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绚丽华章,踏响前进路上的铿锵足音。     

  勇于作为担当     

  □ 政治部干部处 闫光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青年一代尤其是我们青年干警更应秉承前辈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于作为担当。     

  参加工作一年多来,我逐渐认识到在工作中要从细微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勤思考、多用功、讲实效,将工作做实做好,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就是在自身层面上的最大担当。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学习,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久久为功,练就担当情怀。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