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邯郸肥乡区院:“老李”的一天
时间:2018-02-24  作者:李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官李贺军并不老,他是70后,只是长得“有点儿着急”,所以大家都叫他“老李”。老李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一名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官,主要职责就是对危害环境安全的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益诉讼。通俗点儿说,就是谁危害污染环境,老李就去查办。

  转眼间又到了年根儿。1月9日,老李一上班,手机就收到了一则“本地头条”推送的本地信息——“肥乡民有渠河水变成了黑色,希望环保部门重视”,反映的是民有渠肥乡区潘村段,从邻县成安县流过来的水,已经变成了黑黄色。看着视频里那污浊不堪黑黄色的河水,老李当即和同事驱车十几公里奔赴到了民有渠潘村段。

  迎着刺骨的寒风站在水坝上,桥底下就是缓缓流动的河水。放眼望去,河水已经变回了正常的颜色,没有手机视频里那么浑浊了,老李还是想取些水样回去。正值三九,冰天雪地,沿水道台阶而下,河边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老李从河边捡了块砖头,费力把冰砸开,用随身携带的一只透明塑料瓶,取了满满一瓶水。河边有正在晒太阳的村民,老李又和同事主动上去攀谈,了解河水变色的时间和原因。

  据村民反映,民有渠的河水一直比较正常,只在1月8日白天突然变成了黄黑色,应该是有人往河里倾倒、排放污染物。“民有渠的河水是给咱老百姓浇灌农田用的,要是受了污染,地里的庄稼可受不起呀!检察官同志您可得好好给咱查查!”临走的时候,村民的一番话让老李心里沉甸甸的。

  回去的途中,妻子打来了电话,原来这一天是妻子的生日,妻子让他回家吃饭,但老李却坚持要晚上再回去。他匆匆在单位食堂吃了一口饭,就回到办公室开始撰写检察建议。当天下午就和同事一起来到了环保局、水利局,向两个部门递交了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和检察建议一起提交过去的,还有那一瓶老李破冰取出的河水和村民沉甸甸的托付。

  走出环保局的大门,李贺军的脚步无比轻快。离家越来越近了,他好像闻到了家里餐桌上那一碗香喷喷的生日面。就在这时,他的手机响了,原来管辖区域内出现一起盗伐林木犯罪,举报人直接把电话打到了他的手机上。他连声“对不起”都没来得及跟家人说,就会同林业、公安的同志马不停蹄赶赴犯罪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