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邯郸武安市院擦亮执法为民窗口
时间:2018-02-06  作者:高保田 杜建平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2017年以来,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务大厅和控申接待大厅两个大厅沟通内外、连心检群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用心打造了三个窗口,促进了执法为民,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检务公开之窗。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是武安检察院强化外部监督、促进规范执法的不竭动力和不懈追求。一年来,该院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推行阳光检务,加强检务公开大厅和网上公开系统两个平台建设,全年在检务大厅接待辩护人阅卷217人次,接待诉讼参与人现场查询562人次,公开法律文书217份,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网上受理程序性信息查询1700余人次。特别是主动拓展公开的范围,将“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情况”、“不批准逮捕决定”和“不批准逮捕理由”备份至检务大厅触摸屏进行公开,最大化地保障诉讼参与人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此做法被高检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刊发推广。通过检务公开之窗,把检察执法置于阳光之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同时,间接促进了检察官自我加压,倒逼案件质量的提升,实现了办案无错案、无执法过错、无瑕疵,提高了执法公信力。

  为民服务之窗。服务,源于心,践于行,体现在细节之中。该院在公开案件信息、接待律师阅卷、接待信访群众等工作中,不局限于各种“规定动作”,着眼于在细节中便民利民。在案件管理和检务公开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施了旨在变“被动”为“主动”的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方式——“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节点信息”,即联合中国移动公司,搭建了“企信通”短信发送平台,在审核申请人身份时,同时登记其手机号码,将日后案件程序性信息节点信息以短信的方式主动推送至申请人,受到查询人员的一致好评。

  文明接待之窗。2017年初,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玺刚刚上任,发现在检察院大门旁,不时有信访群众在此等待。蔡玺带领分管控申的院领导和控申科干警主动作为,通过把好入口释法说理关,把握信访案件办理的每个环节,不坐等信访人问起就及时答复,赢取群众信任;落实好检察长接待等制度,对家庭困难、符合条件和标准的信访人提供司法救助。建立信访人才库制度,聘请退休干警和在武安威信较高的法律从业者等定期到院接访,作为第三方给予信访人中肯意见。截至目前,该院共接待来访群众450余人次,终结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1件,被武安电视台《法治武安》栏目组专题采访报道。近日,该院控申接待室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继续保留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窗,聪也。”窥内观外,会意达情,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武安市检察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一初心和宗旨。新的一年,他们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